台灣最美的風景是農人...高高在上 「覓東茶悅樓」─張喻鈞

農業

看見高高的女孩在泡茶,拿到覓東茶悅樓張喻鈞的名片,是在台中市豐原區陽明大樓中都農業論壇農產品展售區。

論壇結束,資料收入手機記憶體,二週後上梨山的半路,突然想到會經過張喻鈞的茶園入口,碰碰運氣立刻撥了她的電話!在收訊不良的山路中,一句豪邁不猶豫的話_我在路邊等你,一個小時後我登上流籠來到雲霧的駐在所。

我的經驗!闖進梨山的茶園,不需要挑季節、特別約,好茶好風光一定不缺,這次的突然造訪,喻鈞的父母親都在,主人以茶代酒,才一會兒的功夫,茶葉已在壺中跳舞,只愛喝茶不懂品茶的我,還是可以喝出梨山茶獨有的香氣和喉韻。

張喻鈞管理的這片茶園的前身是果園,最早種植蘋果、梨子,往往颱風一來,一年辛苦被收走大半,父親為了分擔水果一年只能一收的風險,開始種茶受教於茶農甯立強,有前輩帶路,一切還是從零開始,一棵棵茶苖種下、張媽媽説:趴在茶園將一株株雜草拔除,就像是練蛤蟆功,時間慢慢的拉拔,拉出行行有序的茶園,也拉抜小孩長大。

過去台灣茶產業,種茶和賣茶是兩回事、茶農、茶商各自角色扮演,井河界線打破以後,茶農可以自產自銷,興起台灣第一波茶運動,近十年茶農二代、三代返鄉接棒,重視生產安全和文創包裝,導入品牌、結合休閒,「覓東茶悅樓」這個品牌就是張喻鈞創立的品牌,取尋覓東方茶之喜悅,最後「樓」字有兩個意思,一、是以父為名不忘本二、是為下一個實體茶文創店做準備。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農人,東吳大學德文系畢業的張喻鈞選擇這個高高在上的茶農,她説:從父母身上,他看到台灣茶農生產、製茶的技術真的很棒,烏龍茶更是台灣説的算,可惜的是台灣沒有連結上國際平台,這麼多年來只是國內茶農之間的比賽,台灣茶農反而要花錢到國外取得認同,我想這也是新世代茶農可以一起思考的議題。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