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台哥大基金會董座 張善政籌設基金會 啟動參選2020前奏曲

2020大選

對於總統大位同樣摩拳擦掌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究竟是否會在農曆年後宣布參選總統,大家都拭目以待。據了解,張善政近日已在緊鑼密鼓籌辦成立個人基金會,為2020做準備的意味濃厚。

張善政辦公室對《信傳媒》記者證實,張即將在台北市成立基金會,內容主要將著重科技、教育領域,希望匯聚各界建設性的意見,作為政府施政參考。除此之外,不可諱言,此時成立基金會的目的也是為大選做準備。由於目前尚待主管機關核准,基金會名稱細節要確定後才會對外公布。

參選總統,3個董事職務是否要辭?

據了解,張善政近期已經辭去台哥大基金會董事長身份,且已開始打包搬離在松菸的富邦辦公室。不過,張善政目前是台灣大哥大董事、華邦電與宏碁的獨立董事,參選總統必須基於利益迴避辭去上述職務。張善政也說,若參選將會請辭。但目前是否有辭職的計畫,張善政辦公室未有進一步回應。

對於參選總統,張善政一直相當有企圖心,特別是去年底國民黨在地方選舉取得重大勝利,還有韓國瑜的竄紅,都讓張善政得到啟發和鼓舞,因而也積極參與選舉活動,幫助藍營候選人。

在去年9月的選舉期間就曾傳出,張對友人透露,將在12月宣布參選,但因為過於倉促而未實踐,後來張善政在接受訪問時說,將在農曆春節期間沉澱思索參選事宜。外界認為,張應該會在年後不久正式宣布。張善政近來也持續暖身,最近還接受綜藝主持人沈玉琳與命相學家詹惟中的訪問,詹惟中還說他「有總統命」,讓他十分開心。

聲援華為遭到圍剿

不過,張善政也因為對蔡政府禁用華為政策不以為然,一句認為手機被植入惡意後門,是來自APP軟體,而非硬體的評論,被知名駭客專家點名批評,連電腦基本原理都不懂,連帶讓他科技部長、Google亞洲區硬體營運總監的資歷,都受到質疑,面臨一陣亂流。

雖然張善政是前總統馬英九延攬入閣的人才,但他也始終保持無黨籍身分,雖然立場傾向與藍營較接近,但他認為自己無黨派,超越藍綠。張善政說,他仍喜歡維持自由之身,因為國民黨雖然有優點,但也有他的缺點,因此「不要把國民黨的缺點套在我身上。」

其實,張善政以無黨身分獨立參選,有很大難度,因為依法必須面臨繳交1500萬元高額保證金,還要在全國募集近30萬份連署書的門檻,對缺乏政黨、組織奧援者來說,都不是簡單的事。

無黨獨立參選門檻不低,也許會與藍營搭檔?

張善政也表示,他身為無黨籍有兩個現實因素必須考量,包括連署、保證金、黨籍問題都必須面對;第二則是在台灣的民眾心中是不是對無黨籍有所期待,例如無黨籍人士擔任總統,是否能夠促進黨與黨之間的對話,不再有對立。

雖然張善政強調,自己參選勢必會以無黨身分,也不排斥組黨,但政壇上對張善政參選總統其實一直抱持懷疑態度,國民黨內也有許多人認為,也許張善政是藉由參選取得籌碼,最後會與藍營的總統參選人協調整合。

就連前總統馬英九都傳出有意推薦張善政,作為朱立倫的副手,雖然都遭當事人否認相關傳聞,但也顯現出外界對於張的疑慮,這也是他需要對外展現決心與實力的關鍵所在。要如何展現實力,保持主體性,不被藍營競爭對手大吃小,又同時能保持競合空間,都是對政治智慧與手腕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