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對它的兩個誤會 皇帝餐盤上的紅嘴綠鸚鵡─菠菜

農業經濟

菠菜(Spinacia oleracea)是藜科植物,跟我們吃的藜麥是同科作物。

一般認為是在七世紀時從尼泊爾傳入唐朝,阿拉伯人稱菠菜是蔬菜之王,菠菜的稱呼也意味著從波斯(伊朗)而來的蔬菜。

在台灣我們也稱菠薐菜,台北、雲林、台南、高雄與中部山區都有生產。夏天的梨山就有很好的高山菠菜,不論黏土或砂質土壤都能生長,耐寒性強。

根據日本女子榮養大學研究,天氣越冷菠菜所含的維他命C愈高,因此有菠菜原本微澀,但經霜雪後口感發甜的說法,味道更勝薺菜。台灣一年四季都有菠菜,卻會隨著季節與產地的不同大有落差。

還記得有次在炎炎7月份為了替蔬菜濃湯配色,買了一把75元的菠菜,大概是冬天的五倍價格。自此我決定將配色交給夏日的小黃瓜,而菠菜還是得耐著口腹之慾,等待著天氣轉涼後,大把大把上市時才隨心選購為好。

步驟1.洗淨食材.jpg(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在民間的認知裡菠菜這種蔬菜有著許多誤會與故事,很多圍繞在菠菜很營養很補鐵這個觀點上。

菠菜對身體好這件事,最鮮明的形象代表應該是叼著煙斗,一吃菠菜就會全身充滿力量的大力水手吧!我們七年級這輩的童年是看著大力水手吃菠菜長大的,對於兒時的我們來說菠菜是種神奇的蔬菜。姑且不論是不是罐頭公司為了促銷商品,看到卜派陶醉於菠菜的樣子,都想跟著吃了。

然而大家所公認菠菜富含鐵質這件事,卻是一個實驗室紀錄的誤會:一八七○年時德國化學家馮沃爾夫在檢驗一百克的菠菜時,將鐵質的小數點標錯,以致將3.5毫克的成分留下35毫克的紀錄,馬上打破所有蔬果的含量。

這個誤會一直要到1981年才有英國的醫學研究作出修正,但即便如此菠菜仍然不失為富含高鐵質的蔬菜一角,加上菠菜有豐富的維他命A、B、C,對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是很有幫助的。另一個對菠菜的誤會大概是不能跟豆腐同煮,會形成草酸鈣,產生結石對腎臟不好。但實際上草酸鈣在消化系統中會隨著腸道排出,到不了腎臟。如果還是擔心的話不前先燙過再進行烹飪,可以降低菠菜的草酸與澀味,此法或許是一解。

步驟2.煎蛋。(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不過就放心的把豆腐跟奶類一起烹煮菠菜吧,至少歐式的烹調中完全不忌諱這些成見。

在歐洲的的菠菜多屬於圓葉品種,常常應用在派或是麵食中。菠菜與雞肉和高鈣的起司是很好的配搭。曾經在英國吃過燻鮭魚跟菠菜的鹹派,起司奶蛋柔和了菠菜的味道。

在亞洲菠菜有菱葉與圓葉兩個品種,台灣夏季多菱葉品種,冬季可以吃到幼嫩的圓葉種。日本人也是菠菜吃很多的國家燙,好的菠菜可以和芝麻醬柴魚作成涼拌菜,也能夠和鮭魚、起司片一起作成壽司捲。

至於在我家冬天時會用黑柿番茄、肉丸燉湯,起鍋前加一把切碎的菠菜與冬粉。原來鮮酸的湯頭與菠菜強烈的味道融合後,覺得再多的蔬菜都能吃得下。但以前當兵時菠菜也曾給我很恐怖的經歷。有次伙房要炒菠菜,結果伙委訂的是冷凍的進口菠菜。

先不說那黑色的菜葉,用蒜頭炒完縮水了一半,味道更是驚人,有著海藻的腥味。想到大力水手裡的卜派喜愛菠菜罐頭,或許是海風沖淡了這股味道吧。自此我每次能吃到翠綠的新鮮菠菜都感到是種恩賜,吃台灣的新鮮蔬果真是幸福。

步驟3.煎培根。(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繼續聊點菠菜的故事吧,當菠菜出現在民間傳說時往往化身為被誤會的美味。這些故事中的主角通常不是乾隆皇帝就是慈禧太后,或者是臭頭皇帝朱元璋。主角們處在危難又餓得慌,躲進入了一戶農家裡。農家裡的農戶或是乞丐看到眼前的貴人狼狽又飢餓,於是就用院子裡隨手摘的菠菜,和僅存的豆腐或是剩粥煮了一道熱餐,讓主角們吃得津津有味。

被問到是什麼菜名時,原本寒慘的農家土菜冠上了「金鑲白玉板紅嘴綠鸚鵡」、「珍珠翡翠白玉湯」等匪夷所思的華麗菜名。故事後半的高潮,是主角們飛黃騰達或是重回錦衣玉食的生活後,他們還想回味當時的佳餚,令下人料理卻怎麼也吃不到當時的感動。

過程裡可能會死掉一兩個無法達成任務的不幸御廚,一直到當年煮菜的恩人重現那盤「紅嘴綠鸚鵡」時,主角們才會恍然大悟是自己不復當年的狼狽潦倒,自然也就將飢饉時的美味忘卻了。這種故事帶著一些道家的寓意:當人一無所有時,一切眼前所及的都是最珍貴最美味。然而物不變但人心易變,世間留不住的是人心。

步驟4.炒菠菜。(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世上什麼菠菜最美味?大概是再也回不去的那盤。這次的季節尋味,我們也來淺嚐將冬日菠菜,這令過去帝王銘記在心的紅嘴綠鸚鵡吧。

步驟5.所有食材拌炒。(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卜派培根食材

菠菜:一把 取約200克

培根肉:數片 約100克

雞蛋:兩個

金針菇:1/4包

蒜頭:切末

昆布醬油

鹽:適量

油:一匙

胡椒粉:適量

水:適量

步驟6.成品照。(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料理程序:

1. 菠菜洗淨切大段,培根切約五公分長片,金針菇洗淨備用

2. 雞蛋打散,熱鍋冷油煎炒至五分熟盛起。

3.  煎雞蛋的油鍋繼續煎培根肉片,肉片周圍煎至微焦盛起。

4.  煎培根的鍋中放入金針菇與蒜頭炒香,放入菠菜與水同炒。

5.  加入雞蛋培根,灑鹽、胡椒與昆布醬油後炒十秒關火呈盤。

小記:

卜派培根是道下酒的菜色,出自於東京清澄白河站附近的居酒屋“不倒翁”。曾在日劇“孤獨的美食家”第五季中登場過。實際走訪會發現金針菇是日劇場景中沒有放的。為了還原實際店家的做法,筆者還是放了金針菇與昆布醬油。在這秋冬之際,一盤卜派培根配一碗米飯或是一盅清酒,均衡又愜意。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