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曾是台北人心中的高級住宅 隱身在中華路的斑駁圍城─南機場公寓

都更

位在台北市中華路的「南機場公寓」於1964年落成,如今半個世紀過去,吵雜的人聲已隨著牆面剝落,昔日的鄰里臉龐也跟著斑駁,裡頭的人事物正在逐漸逝去,荒涼的景象宛如一座圍城。

這個社區使用西式建築工法,樓高五層,是當時台北人心中的高級住宅,往裡頭走去,充滿現代主義風格的旋轉樓梯映入眼簾,那獨特的設計也是南機場公寓廣為人知的象徵。

這裏特殊的氛圍,讓人彷彿回到香港電影裡的集體住宅,有時光錯亂的感覺,不但是觀光客遊覽的景點,也吸引不少電影劇組來取景拍攝,導演盧貝松的《露西》就將此地作為女主角藏身之處的選景之一。

不過,一回到現實場景中,隨著歲月的流逝,屬於南機場公寓的忠勤里成了台北市弱勢社區之一,獨居老人多、低收入戶多、外籍新娘也多。

早期為了增加生活空間,住戶大量加蓋鐵皮違建,周邊知名的南機場夜市帶來人潮,也讓老舊國宅衍生的環境問題揮之不去,底層人民構築的生活的樣貌,也反映了都市化的後遺症。

環顧四周,已有不少改建過的大樓,新舊之間形成強烈的衝突感,南機場社區從台北市政府宣布推動公辦都更至今已延宕數年之久,雖然部分區域已於去年通過都市審議,但由於周邊產權複雜,要統整恐有一定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