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立法院長17年 王金平憶最耗竭心力的太陽花學運...

書摘

王金平擔任立法院長十七年,是:
◎出身高雄路竹的農村子弟;
◎師大數學系畢業的高中數學老師;
◎曾經是立法院最年輕的立法委員;
◎中華民國歷史上任期最長的立法院長。

王金平的成長歷程與台灣民主發展同步前進,見證台灣社會從威權走向民主,從保守走向多元開放的艱辛漫長。他的人生故事,不只是台灣的歷史紀錄,更是一整代台灣人的共同記憶。

擔任立法院長十七年,勞神費心的事不在少數,但若要問哪一件事讓我最耗竭心力,或許就是民國一○三年的太陽花學運吧。

太陽花學運是一場無心插柳釀成的重大事件,原因必須從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簡稱ECFA)講起。

民國九十九年六月二十九日兩岸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依據協議第四條「服務貿易」的規定,兩岸同意在服務貿易早期收穫基礎上,於ECFA生效後六個月內就服務貿易協議展開磋商。雙方在民國一○○年二月宣布啟動正式協商,並於民國一○二年六月二十一日在上海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外公布開放清單。

讓朝野同感憤慨的服貿協議

知悉協議簽署之後,由於立法院事先並不知情,所以朝野同感憤慨。同時也因為服務貿易開放範圍廣泛,從商業、建築、運輸、旅遊、社會服務,到娛樂、文化等等都涵蓋在內,引起社會各界的高度關切。行政院雖然聲明事先已經邀集各個產業舉行過多次不公開的小型座談會,但仍然無法消除社會大眾的疑慮,於是民國一○二年六月二十五日,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決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本文應經立法院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服務貿易協議特定承諾表應逐項審查、逐項表決,不得予以包裹表決,非經立法院實質審查通過,不得啟動生效條款。」

為了讓社會大眾更瞭解服務貿易的內容與影響,朝野黨團同意在實質審查前,先召開二十場公聽會,廣邀各產業公會及工會代表參加,聽取各界的意見。

但是由於公聽會時程安排得非常緊湊,反服貿的公民團體和學者都認為公聽會流於形式,甚至像政令宣導,無法進行實質的討論與交流,而政府部門也沒有針對反對意見,提出相應的說明與配套措施,讓反服貿團體更加不滿。

民國一○三年三月十日,最後一場公聽會如期舉行完畢,立法院朝野黨團爭取主持審查會。首先由民進黨的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陳其邁在三月十二、十三日排審服貿協議,但數度發生衝突。接著,由國民黨籍的召集員委張慶忠排定在十七、十九、二十日三天舉行四次審查會。在三月十七日的審查會上,朝野黨團為了爭奪主席台,數度發生推擠衝突。混亂之中,張慶忠委員以麥克風宣告開會,宣稱服務貿易協議為行政命令,因審查已超過三個月,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應視同已審查,送院會存查,並宣布散會。

我一得知這個消息,就知道事情麻煩了。

王金平:草率闖關只會造成不滿與衝突

社會各界對服務貿易協議的內容原本就有很多疑慮與不同看法,在沒有取得共識之前,以這麼草率的方式強行闖關,只會造成更嚴重的不滿與更大的衝突。

果然,隔天,三月十八日,在野黨團要求重新審查服貿協議,阻止院會進行。而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民間團體更號召民眾,在立法院外舉辦晚會,抗議國民黨將服貿協議送院會存查。

三月十八日晚上九點多,我剛結束晚間的行程,接到辦公室打來的電話,說原本在立法院外面舉辦「守護民主之夜」的學生,衝進了議場。因為事出突然,情況不明,我只能以電話指示立法院秘書長和副秘書長,立刻找警政相關單位來討論對策。

晚上十一點多,行政院長江宜樺來電,說警政署準備強力驅離佔據議場的學生,對於行政院的決定,我表示尊重,但也提醒他,驅離行動進行時要以保護學生的安全為第一優先。

十九日凌晨,警方連續發動三波行動,卻都在學生的阻擋之下,無功而返。在現場密切關注情勢發展的立院同仁告訴我,人越聚越多,更加難以驅離,我擔心造成流血衝突,指示他們與警方溝通,不要再進一步行動。到凌晨四點,民進黨方面由蘇貞昌主席打電話給我,說為了維護學生的安全,希望警方不要再強制驅離,我告訴他說,早在凌晨三點過後不久,我就已經指示幕僚,要他們與警方溝通,要求不要進一步行動,先保持現場,看情勢發展,再找出解決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