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除了流感...小心「皮蛇」上身!醫:50歲以上出現4前兆要注意

醫藥保健

一名60多歲的老翁,平日活動力強、時常爬山,也自認身體硬朗,日前繁忙於家務一陣子後,竟發現身上長出皮蛇,更出現劇烈的神經疼痛問題,讓生活大受影響......一月以來冷空氣一波接一波,醫師提醒民眾,要當心免疫力也跟著氣溫一同低下,別讓流感、肺癌、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有機可趁!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1月13至19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較前一週上升6.2%,新增57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流感易出現併發症,「最常見的是肺炎,且已連續2年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第3名。」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預防保健及慢性病防治委員會主任委員、暨成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吳至行表示。

他也指出,除了流感、肺炎要注意之外,因接近年關有許多繁忙事務,且農曆年期間民眾南來北往有利病菌傳散,民眾若身體過於疲累,皮蛇就有可能上身!

皮蛇有哪些前兆?會出現哪些症狀?民眾又該如何預防呢?

風吹過就痛...免疫力低、出現「4前兆」當心皮蛇纏身

吳至行表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台語也會稱之為「出水珠」,因病灶沿著單側的神經呈現帶狀分布,如同蛇繞身的畫面。「在發作初期時患者可能會覺得皮膚怪怪的、有輕微痛感,因此容易不以為意,但大概3-4天後,可能會出現小水泡,伴隨加劇的疼痛感,雖然感受因人而異,但不少患者描述皮蛇讓人痛不欲生。」

他指出,據國內研究統計,98%的患者曾感受過急性疼痛,且大多數為中重度的疼痛,「有研究顯示,帶狀疱疹的痛更甚於手術後的疼痛與產前陣痛。」若帶狀疱疹的位置在頭臉部,患者可能會留下視覺障礙或是聽力障礙等嚴重後遺症。

吳至行進一步表示,甚至約有20%的患者在病灶痊癒後,會發展成持續數月甚至數年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HN)。「患者常以電擊、針扎及火燒來形容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帶來的疼痛感,甚至風吹過皮膚就感受到疼痛。」這些種種疼痛表現都可能干擾睡眠或日常活動,甚至衍生出焦慮、憂鬱的狀況,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每3人就有1人一生至少有1次皮蛇!醫:別過度勞累

雖然任何年紀的人都可能得到帶狀疱疹,但此症狀好發於年紀大及免疫力較差的人,患惡性腫瘤的病人也較易發生。

吳至行表示,許多人都得過「水痘」,水痘好了後病毒仍相當頑強,會潛伏在背根神經節中。「民眾年紀大,抗體就會大幅下降,如果又因為過度勞累,或是環境氣溫改變等導致免疫力下降,病毒就會被活化進而侵犯神經,才會引發帶狀疱疹,帶來強烈的疼痛感。」

除了流感、肺炎要注意外,民眾若身體過於疲累,皮蛇就有可能上身!(圖片來源/mapo@photoAC )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江建平也表示,任何曾感染過水痘的人,終其一生都有發生帶狀疱疹的可能。據統計,每3人就有1人會在一生中至少發過1次帶狀疱疹;台灣95%的50歲以上成人體內都帶有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等同於838萬50歲以上民眾幾乎人人都有風險,且50歲以上罹患帶狀泡疹者的平均發生率,是未滿50歲者的3.4倍。

此外,免疫力往往在40歲後逐漸開始走下坡,因此除了流感及併發症外,50歲以上的民眾也是罹患帶狀疱疹的高風險族群。

50歲以上族群注意!這「3種疫苗」都要施打

那真的不幸被皮蛇纏身,該怎麼辦?

江建平表示,若帶狀皰疹患者發病後能盡快服用抗病毒藥物,就能有效降低體內病毒量,縮短疾病病程,也能減少病人痛苦,「目前健保給付的抗病毒藥物,只包括長在三叉神經、泌尿道等部位;若長在軀幹神經,則須由病人自費,5天口服藥費用大約是1,200元。不過這類藥物通常會影響腎臟代謝,若民眾有腎臟問題可以主動告知醫師,醫師也會再調整劑量。」

國內預防接種委員會也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應每年施打流感疫苗、65歲以上民眾施打一劑公費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此外,無論有無得過帶狀疱疹,都可依醫囑施打一劑帶狀疱疹疫苗,能降低帶狀疱疹及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發生的機率。」不過江建平也提醒,施打帶狀泡疹疫苗時,為避免效果減弱,儘量不要跟肺炎鏈球菌疫苗一起施打,兩者最好相隔1個月。

流感、帶狀疱疹等疾病與免疫力息息相關,現代人壓力大生活經常無法有規律作息,江建平建議平時應維持身心愉悅、營養均衡、增加體能活動,「平常也可以多補充B12等維他命、飲酒不要過量、天氣冷也要注意保暖,才能增強身體免疫力。」

醫師小檔案_江建平

現任: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專科認定委員、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性傳染病教育委員、中華皮膚科醫學雜誌副主編
專長:一般皮膚病症、皮膚搔癢症、皮膚相關腫瘤症、酒精相關皮膚病症

醫師小檔案_吳至行

現任:成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日本國立京都大學醫學院第二內科臨床病態醫科學研究員
專長:社區醫學、家庭醫學、肥胖與糖尿病醫學、骨質疏鬆症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