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決策委員選舉將投票 IT產業領袖邱繼弘:這不只是路線之爭 影響更大的還有...

時代力量

「大家好,我是時代力量決策委員候選人登記41號的邱繼弘,大家可以叫我大河馬就可以了!」採用類似知名網紅理科太太直白的開場白,邱繼弘拍攝影片用接近30分鐘的時間說明自己甚麼要參選時代力量決策委員。

時代力量將於明(1月31日)至2月1日開始進行決策委員會投票,選出15名決策委員,春節後(2月11日),新選出的15名決策委員將召開委員會,並由委員會選互選出新任黨主席,換句話說,時代力量未來的路線、與民進黨及台北市長柯文哲是競是合,於15名委員會名單揭曉時,就大致底定,也讓這次的決策委員選舉變得格外重要。

這次參選時代力量決策委員選舉共有64人,其中除了立委徐永明、林昶佐、洪慈庸,以及高潞以用等,以及黨主席呼聲高的律師邱顯智外,令人耳目一新的還有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以及邱繼弘。

「大河馬」邱繼弘要用左派老闆思維改變時力

綽號「大河馬」的邱繼弘,畢業於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博士班,而他也是「交大創業幫」在網路世代的代表人物之一,廣告經銷商cacaFly就是他所成立,並取得Facebook、Instagram、Mircosoft、Spotify、TenMax原生廣告、Google、LINE等廣告代理。

單看這些背景,你可能認為邱繼弘就是一位與政治搭不上邊的科技人,但事實上,邱繼弘一直默默地在關注台灣發展,求學階段的他,是李登輝學校的學生;之後總統蔡英文推出前瞻計畫,感到擔憂的他也自己提出一套「前瞻計畫」,並用長達一個小時的影片解說想法。

身為IT產業領袖的邱繼弘,這次決定參選時力決策委員,他表示,「時代力量需要不同領域、不同的思維,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另外針對外界普遍認為時力只支持勞工人權,卻不懂老闆,是不懂油米醬醋茶的一群年輕人,自比「左派老闆」的邱繼弘,有信心能在不同思維中找出平衡。

林昶佐系統VS.黃國昌路線

有別於2016年,時代力量經歷創黨以來第一次選戰,拿下3席區域及2席不分區立委,2018年的時力在2018年的年底大選則在各縣市拿下16席,站穩第三大黨的地位。

時力立委、前黨主席黃國昌於21日深夜宣布卸下黨主席,這次他也未參選決策委員,等於失去競選下一屆黨主席的資格,也讓時力長期以來的路線矛盾直接浮上檯面。

在2018年底大選時,黃國昌與林昶佐之間的不和逐漸顯現,林昶佐不僅為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緩頰,林昶佐系統的台北市議員選前也數度親柯,引起黃國昌系統不滿;選後黃國昌帶領16位市議員當選人宣誓,不會支持任何政黨提出的議長人選,也不會加入其他黨團運作,不過,林昶佐系統的三位台北市議員卻直接表態民進黨議長候選人劉耀仁,也完全與黃國昌唱反調。因此,創黨的林昶佐也被視為是接下來黨主席的可能人選。

時力決策委員遇上的第一個大難題是...

另一方面,在偏黃國昌路線的候選人中陳惠敏及邱顯智也均傳出有望接任黨主席,其中陳惠敏因作風強勢,也引起黨內不少不滿,而邱顯智又以竹苗地區選情亮眼,呼聲更高。

再加上邱繼弘也在競選影片中指出,支持度逐漸成長的時力,不分區立委席次將逐漸成長,而「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也將是未來決策委的重要任務之一。

因此,其實不難想像外界對於這場黨內的決策委員會選舉的關注度,從名單上來看,不論是林昶佐系統還是偏黃國昌路線,雙方均有不少人馬投入這次決策委員會的選舉,然而,兩組誰又能在這次選舉中拿下多數甚至是過半,牽動的不僅是時代力量本身內部政治結構的改變,也影響下次立委選舉的政治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