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R併榮化「私有化」下市 李謀偉:再上市機率很高

產業動態

KKR國際投資機構30日宣布,與李長榮化工完成雙方先前簽屬的股份轉換協議,如今榮化已轉為一家私有化公司,並從台灣證券交易所下市。榮化大股東、前董事長李謀偉透露,在未來五到七年內,希望能借用KKR的資金及經驗,擴大國際併購的機會,待體質調整後,未來重新上市的機率很高。

股份轉換後,Carlton公司百分之百持股的楷榮投資公司,已取得榮化百分之百股權,而私募基金KKR與李謀偉家族又各以55%、45%的比例持有Carlton股權,分別成為榮化實質上的第一、第二大股東;此次KKR以現金支付榮化普通股股東每股新台幣56元、內含每股四捨五入後約2.9元的股息(不含息則每股收購價格為53.10元)的轉換對價,收購榮化公開流通股份,總市值高達478億元(約15.6億美元)。

對此,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洪再興表示:「我們很高興能與KKR成為長期夥伴,共同邁向下一個階段。KKR在全球各地支持企業成長方面擁有良好的成功經驗;藉助他們的專業知識可望加速公司的發展策略,使我們能更準確地預期並滿足台灣及全球客戶不斷演變的需求。」

KKR大中華區總裁楊文鈞則說:「憑藉著一支致力於品質與創新的有力團隊,榮化成為一家在石化領域中真正具備市場差異化和高績效的公司。我們很榮幸能成為榮化堅強的後盾,透過在台灣和海外人才與設備的投資,來提升公司的策略和競爭力。」

首次談KKR併購,李謀偉:未來重新上市的機率很高

李謀偉今天也罕見出面發言,談起併購案始末,他透露,其實榮化原本就有在思考如何進一步壯大,高雄氣爆則是一個比較大的轉折點,自己真正下定決心,「我覺得,這件官司再拖個幾年是很有可能的,所以當私募基金來找我們的時候,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的股東不用再擔憂這件事情。」

結束世界經濟論壇的行程,李謀偉星期天一回國就從機場直奔高雄,和受難者聚餐,幫即將參加東京馬拉松的陳姿予和林黛甄加油。(照片/李長榮文教基金會提供)

回憶起榮化股東之前的委屈,他說:「台灣的股市其實是會受這件事情(高雄氣爆)的影響,大家認為說,這件官司沒有解決的時候,榮化的價格就很難去往上,舉個例,我們的本益比都在7、8、9,我們的同業每一家都15,可是股民還是對這件事情有疑慮,不認為榮化的股票可以買,這樣對我們股東是不好的。」

榮化將來再上市的機率高嗎?李謀偉不假思索說「我覺得滿高的」,他解釋,按照私募基金一般的做法,原本就是併購一段時間後,整理完再上市獲利,但自己內心想的卻有些不同,「我們的想法不是這樣,如果要這樣,那又何必呢。我們是希望以KKR的資金多做一些國際併購,因為以前做併購有幾個問題,在台灣,我們受到氣爆影響,股價很差,併購要先印股票再去買,這樣划不來。」

李謀偉想持續壯大榮化

他進一步指出,由於KKR背後有著1600億美元的資產規模,如今的榮化也不再是上市公司了,因此,只要案子夠好,後續動作可以很快,「不用發股票、不用特別向政府申請什麼,都不用,算一算划算,一談好就做了,更何況,KKR買過好幾百家企業,是很有經驗的。」

至於榮化原本打算前往歐洲設廠的計畫又如何?他強調,設廠的計畫不變,但KKR的要求更嚴苛,因此可能會有些不同,要設法進一步擴大獲利空間,「他們進來後,對每一分錢都看得很細,但我覺得這是件好事,……比方說,他們一開始對榮化的研發提問最多,但因為這部分我們已經調整過體質,有很完整的系統,那也獲得他們認同,所以未來是會再加碼的。」

私募基金投資的目的是賺錢,因此KKR併榮化,接下來的動作就是要把它打造成一家「更賺錢的公司」,然而,李謀偉想壯大榮化的決心也非一天兩天,雙方後續會撞出什麼火花,KKR退場的那一天,榮化又會走到什麼格局,都令人感到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