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風-26飛彈號稱「航母殺手」 遭美國軍事專家打臉...

軍事

中國官媒《央視》最近在軍事節目,首次播放在中原某地,東風-26中程彈道導彈的日常訓練和發射測試的短片,讓飛彈外型細節清楚曝光。

對此,中國官媒《環時》評論說,飛彈細節毫無保留,「展現了大國的自信」,美國《商業內幕》報導認為這是向美國傳遞「威攝信息」,然而,美國《CNN》報導指,美國軍事專家對於東風-26能擊中移動中船艦的說法,抱持高度懷疑態度。

美國專家:央視的視頻並未顯示導彈擊中海上的移動目標

「該視頻並未顯示導彈擊中海上移動目標,所有觀眾都可以看到,這是一個標準的彈道導彈發射,沒有跡象表明瞄準的目標是移動還是靜止。」舒斯特(Carl Schuster)告訴《CNN》。

中國軍事分析人員分析這種導彈的特徵時,卻號稱東風-26飛彈可擊中「移動的航母」,有著「航母殺手」的封號,因為它配備多椎體的滑翔彈頭, 導彈前端附近裝有四個鰭,讓導彈能夠在飛行中改變航向以擊中一艘正在移動的船隻,使東風-26具有攻擊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所需的機動性。

中國專家:東風-26彈頭設計特殊,能精準控制攻擊軌道

「彈頭的特殊設計使導彈能夠精確控制攻擊軌道,因為4個飛行控制面提供超強的機動性,並在終端階段引導彈頭撞擊緩慢移動的航空母艦,」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說。

該報導援引另一名未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的話說,該導彈的彈頭與目標系統電子鏈接。
「連接到彈頭的信息網絡,可以包括衛星、地面和海軍雷達、以及導彈本身的雷達,這些網路會不斷更新移動目標的位置,並通知飛行控制器,引導導彈應該朝哪個方向前進。」這位匿名專家說。

美國《CNN》報導稱,據美國分析人士稱,東風-26能夠使用核彈頭或常規彈頭擊中最遠距離3,400英哩(5741公里)的目標,可以瞄準公海的戰艦,其最遠射程相當於從中國本土攻擊關島的美軍基地,東風-26又被稱為「關島殺手」。

中國已將導彈部署到偏遠的沙漠之中

然而,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的前演訓主管舒斯特說明,中國並沒有公開在海上擊中一個移動目標,所需要程序和戰略。

2019年1月稍早,一艘美國海軍驅逐艦在南中國海附近的中國海島附近航行,但是,北京聲稱這一行動侵犯了中國的領海主權。中國表示已將導彈部署到偏遠的沙漠之中,南海也在這些飛彈的射程範圍內。

美國《商業內幕》報導稱,觀察家認為,該視頻短片在向美國發出「關於中國導彈能力不斷提升的明確信息」,明確表示中國「能夠遏制美國的航母和基地等戰略設施。」

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張泊匯表示,此次演習是在中國南海、台灣海峽緊張局勢升級的情況下所進行。

「中國一再表示,該導彈可以擊中像航母這樣的移動目標,雖然中美全面開戰的機率仍非常低,但北京仍然擔心近期中美關係交惡的現況,所以,東風-26試射的公開亮相可能意味著,中共全面威懾力正在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