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允恭、顏若芳接黨職 民進黨「變陣」與「對話」備戰2020

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30日在臉書預告,民進黨中央黨部農曆春節後「變陣型」,開啟與社會各界的「大對話」,在此大破大立下,新的一年,民進黨將會邁開大步,贏得民眾肯定。言猶在耳,變陣型的第一步就隨即邁開,包括前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前台北市議員顏若芳,將進駐中央黨部,分別接掌新部聞及青年部。

民進黨變陣,社運、網路、文宣、中國部大調整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也於周三(30日)中常會後,公布「2020中央黨部選戰組織架構表」,他指出,民進黨將在既有的組織規程、員額、預算不變下,進行隊形轉變,過去從專員、主任到秘書長共有5個層級,現在簡化到3層,各組織的功能拆解後,將展現高度效率,新人事預計2月11日陸續報到。

羅文嘉指出,民進黨的「社運部」未來將拆解成6個部門,包括,社運部、社團部、宗教部、勞工部、農漁部以及社會議題部;未來針對社會關注的議題,民進黨會有專責工作人員進行對話、討論與溝通。

原來的「媒體創意中心」是整合文宣與網路,羅文嘉表示,此次改組將會讓他們各自獨立,成為傳統的文宣部和網路部門,並增設活動部,因應選戰活動規劃與執行。再者,國際事務部、文稿室、民調中心外,原中國事務部亦將增設功能,成為「戰情及中國事務部」,負責組織情報戰情管理與蒐集,由原中國事務部副主任林琮盛擔任新部門的主任。

丁允恭掌新聞部,顏若芳接青年部

事實上,在中生代接棒主導中央黨部後,一級主管也出現新生代與年輕中生代,雖然丁允恭或顏若芳都不是政壇新人,但還屬於6、7年級生,新面孔無疑是要爭取年輕世代選票。

其中,丁允恭負責新聞部,與他過去以來都與新聞媒體接觸契合,2000年即協助完成台灣首次政黨輪替的他,2006年到高雄菊市府,就是陳菊的左右手,出謀策劃與政策宣傳,做得相當到位;2017年北上擔任行政院副發言人,不過似乎空間不大,九合一選後堅持請辭,但黨內認為,經歷菊市府的歷練,丁允恭擔負黨的新聞重任,應該駕輕就熟。

顏若芳此次尋求連任台北市議員落敗,轉戰黨中央延續政治生命,她亮眼的外型,仍頗受看好,對柯文哲及柯粉應有所了解的她,如何在青年政策提出前瞻做法,拉回民進黨失去的年輕選票,是她的要務。

至於新任網路部主任,則由原青年部主任何孟樺轉任。民進黨也表示,2020中央黨部選戰組織是任務編組,明年大選結束,任務編組就沒有了,民進黨中央黨部的現有組織架構沒變。

不排除提出新決議文或共同政見

卓榮泰說,1月27日的立委補選後,他沈澱了3天,仔細思考剛結束的台北、台中立委補選,選民給民進黨「一好一壞」的成績單,是在向我們傳達什麼訊息?他提到黨的「變陣」,會延攬來自社會各界的新夥伴,讓中央黨部的陣容從根本上改頭換面,把最多元的聲音、最新穎的意見引進決策過程。

人事之外,卓榮泰與羅文嘉都拋出「不排除提出新的決議文或是共同政見」,目的是希望明年選舉,民進黨要引導走向、創造議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對此表示,民進黨主張是維持兩岸現狀,國民黨是九二共識,雖然九二共識的內容一變再變,但這是兩大黨最大不同的地方,所以選舉一定會交鋒。

陳其邁說,黨在整個競選策略或整個政策論述,有民主機制共同決定;他認為卓榮泰會讓黨內有高度的共識,不管是任何形式、不管是政策綱領,或者選舉競選期間有所謂的決議文。英系大將、立委陳明文也表示支持卓的想法,「這是因應一個新時代,民進黨應該有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