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面向看彭政閔 台灣棒壇空前絕後的一代巨星

運動世界

國內職棒中信兄弟球團日前,突然幫陣中資深球星彭政閔召開大規模記者會,消息一出,不少人便紛紛猜測他是否將宣告退休,果不其然,在記者會,恰恰親口證實今年球季結束後,他將高掛球鞋,告別19年的職棒生涯。

彭政閔的引退,也正式宣告,上一個世代台灣棒壇(甚至可以說是體壇)最具指標的三大球星:陳金鋒、王建民、彭政閔的場上英姿都將成為追憶。

這三大球星各具不同的指標性,陳金鋒是第一個站上大聯盟的台灣球員,並且有著國際賽中華隊神主牌的地位;王建民則是第一個站穩大聯盟的台灣球員,開啟全民收看大聯盟風潮。

而彭政閔,則是純本土養成,中華職棒的門面代表。

彭政閔在2001年,中華職棒12年時展開職業生涯,那一年,老台北球場剛拆,每隊一年只打90場,是中華職棒場均觀眾不到2000的最黑暗低迷時期。

走過場均觀眾從2000到6000,從4隊變6隊再變回4隊,就如同彭政閔自己說的,經歷過職棒的最好與最壞。

這麼多年屹立不搖,同時從人氣、球技、品德三方面來看,他也許將是空前絕後的一代巨星。

1. 人氣

台灣有一種特殊的球迷文化,就是非象迷即反象迷的二分法,然而彭政閔蟬聯明星賽14季人氣王,除了擁有百萬象迷做堅實後盾,關鍵是連非象迷都被他折服,人氣與知名度更橫跨出球界,在一般非球迷的台灣人中也廣為人知。

國內職棒競爭越來越激烈,幾乎年年都有旅美球星歸國,不乏各類型的優秀球員,同時各隊也比以往更重視行銷與包裝,未來要再出一個如此長期獨霸人氣的球員,幾乎已經是不可能。

2. 球技

在那個台灣球界還沒有引入科學化、不重視重量訓練,不懂客製化訓練菜單,如未啟蒙般,整體實力與眼界落後美日數個世代之時,彭政閔絕對是土法煉鋼,台製強打的代表,他知名的「恰式打法」,以絕佳的手腕運用反方向揮擊,是球界公認的打擊技巧高超且無死角。

早年中華隊碰上日本的一級強投,只有陳金鋒與彭政閔有抵抗能力,但陳金鋒是完全由美職體系培育出來,更顯得純台製的彭政閔難能可貴。

在旅美風潮開啟後,美式訓練逐漸成為台灣球界顯學,在大聯盟近年「飛球革命」之後,未來只會更重視重量訓與長打,台灣要再出一個像彭政閔以巧打見長且極具個人特色的強打,恐怕是更難了。

3. 品德

在場上他從不挑釁對手,甚至不甩棒,在場下,他更十分自律,爆發簽賭案時,是組頭間公認的「絕對無法收買」代表。

更重要的是,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同期的看板人物都紛紛抵抗不住誘惑,如果連他這樣的代表性巨星都把持不住,中華職棒應該已經關門大吉,在風雨飄搖的時期,他可說給了球迷最後一絲支持的動力。

國內職棒近年日益成熟,等了10年的第5隊也終現曙光,當然我們期許職棒環境越來越好,絕不要再走回頭路,但相信沒有這樣的時空背景,也很難再烘托出像恰恰一樣受人景仰的球星。

彭政閔絕對是中華職棒和台灣體壇具有時代意義的巨星,在他榮退的這一季,球迷不妨多多進場,一睹當代巨星最後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