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籠打開了嗎?喜樂島再促修《公投法》 要朝野立委表態

公投法

獨派團體喜樂島聯盟3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再修《公投法》打破「鳥籠公投」,原因在於,目前的《公投法》依然排除修憲及領土變更,因此喜樂島聯盟認為,要讓人民有權針對國家前途以公投表達意見,希望蔡政府的「辣台派」不僅是嘴上說說而已。

《公投法》依然是過去的鳥籠公投?

《公投法》在2017年12月三讀通過修正案,最大的變動在公投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也大幅降低了公投提案、連署與通過門檻。只是,在公投適用項目中,依然排除包括修憲、國號及領土變更等敏感議題。這讓部分聲音對於《公投法》修正感到失望,認為過去以來的「鳥籠公投」其實並未被真正打開。

而喜樂島聯盟就是其中之一的聲音,喜樂島聯盟成立以來,就高舉「獨立公投、正名入聯」旗幟,目標與定位十分明確,就是希望能讓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讓台灣成為國名,以台灣之名申請加入聯合國。

曾經喜樂島聯盟在去年10月發起「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訴求捍衛台灣民主,向世界發聲,引來不少關注,但也因為時間點接近去年底九合一大選,因此民進黨中央為了避免活動讓選戰主軸失焦,要求各級黨公職及候選人都不得參加活動,當時也掀起一波議論,更讓喜樂島聯盟與民進黨的關係頓時顯得有些尷尬。

喜樂島聯盟催修《公投法》,要求朝野立委表態

喜樂島聯盟召集人郭倍宏在記者會上指出,民進黨目前在立法院佔多數,基本上要再修《公投法》並不困難,希望蔡政府能透過獨立公投正名制憲,保護台灣本土政權,讓台灣人民實現民族自決,一切就看政府能否拿出實際作為,從上到下硬起來,拿掉「鳥籠公投」。

《公投法》修正後依然無法制憲建國,即便大幅鬆綁了公投限制,但究竟是否真的完全還權於民,依然被打上一個問號。為了催動《公投法》再次修法,喜樂島聯盟發表公開連署信,向所有立委送出調查函,瞭解立委是否贊成《公投法》再次修法,預計農曆年後將公布調查結果,包括支持與不支持修法的立委名單將全數公開,等於間接促使立委表態。
不過,得注意的是,民進黨方面喜對於樂島聯盟訴求再次修正《公投法》,藉以推動台灣正名,始終抱持不同立場,民進黨認為,國家正名需要透過修憲程序,並非《公投法》的法律位階就可以處理,喜樂島聯盟的訴求在法制上不可行。

范雲:修正《公投法》有2個但書

從另一方面來看,去年底公投綁大選中,東奧正名公投未能通過,也確實讓台灣正名推動卡關,可見喜樂島聯盟一次又一次提出訴求,但眼前的難關仍難以突破。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在記者會上則提到,在促修《公投法》的同時有個前提,也就是要先做好足夠的公眾教育,因為在陸委會民調中,有超過4成民眾認為,九二共識是2個獨立國家。

因此,范雲強調,必須先透過公眾教育改變民眾認知,並且要讓公投在民眾擁有完整「知的權利」下進行,才能讓公投成為反抗霸權中國侵略台灣的和平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