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何處去?海線知性年味之旅

輕旅行

若不是來到新埔海堤,不會發現藍色竟是如此溫暖。混著一點粉紫色的淺藍大海,與大片藍天相互輝映,心中的皺褶也隨著海浪的規律聲響慢慢撫平。新埔車站為海線上僅有的5座木造車站之一,建於1922年,已是苗栗縣定歷史建築,更是全台離海很近的車站之一。

海浪與心的純粹對話:新埔海堤

新埔海堤相當長,從幸福農場(原100號牧場)的海邊,一路延伸至秋茂園後方與白沙屯車站。周杰倫《聽爸爸的話》和《一點點》的MV,都曾在此取景。筆直的海堤步道上,或漫步或騎單車,遠眺台灣海峽的波瀾;若想親炙海水,可走下海堤,脫下鞋履,在沙灘上感覺海水浸濕雙腳的清涼。落日時分,不妨聽著海浪,與內心對話。

如何前往 —從新埔站下車,沿著車站右前方道路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
地 址 —苗栗縣通霄鎮中山路40號(秋茂園後方)

細數復古幸福事:美仁里彩繪村

美仁里,因曾經擁有「美人」而得名;如今的「美仁」,則有著里仁為美的期許。數年前,當地里長向臺中市政府建設局爭取經費,由沙鹿區公所委託藝術團隊進駐進行社區美化,將原先破舊斑駁的鄰里老牆搖身一變成為記憶角落。

彩繪村主要呈現的是台灣50年代風情,揉合當地人文、街景,不論是巷口邊孩子垂涎的柑仔店,或媽媽們每日光顧的肉舖、水果攤,甚至是沙鹿當
地有名的楊桃伯,都重現了街口巷弄間最美的幸福好時光。

美仁里曾是風化區,藝術家以3D地景的技法,將千嬌百媚的「春嬌茶室」、「黑貓大酒家」,巧妙風趣地展現出當年鶯鶯燕燕招呼客人的畫面;也讓旗袍店再次開張,讓人感受當年門庭若市的熱鬧景況。時光荏苒,風花雪月不再。只要走進美仁里,依舊能感受當時最為純粹的生活氣息。

如何前往 —從沙鹿站下車,沿著中正街直行至美秀巷右轉即可抵達。
地 址 —台中市沙鹿區中正街美秀巷1號

山頂上的白色巨龍:八卦山天空步道

雪白的鋼架橋梁,在茂密森林中左彎右拐,領著旅人走進秘境探險。誕生於2016年的八卦山天空步道,連結八卦山脈上南北兩端的景點,擴大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的觀光範圍,以嶄新之姿呈現在眾人眼前。天空步道全長1,005公尺,以輕型鋼架為結構,一路穿越大佛風景區與卦山路,途經荷花池生態園區、忠烈祠、棒球場、彰化藝術高中等,以彰化生活美學館為終點。

漫步在天空步道,居高臨下,俯瞰整個彰化市區,更可站在樹冠層體驗不同的生態魅力。經過縣立棒球場時,球員們此起彼落的練習呼喊,使人熱血沸騰;由成功營區改建的彰化藝術高中則是運用巧思,將畫作貼於玻璃窗上供人欣賞。一路上,聆聽著蟲鳴鳥叫,松鼠偶然穿越,森林美景盡收眼簾,是一處最為自然的生活博物館。

如何前往 —從彰化站下車,轉乘彰化客運6900號(往鹿港方向),於交通隊站下車,步行至八卦山大佛風景區。
地 址 —彰化縣彰化市卦山路8-1號
電 話 —(04)753-2755
開放時間 —全日開放免費(夜間照明設備至22:00)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