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借書 不賣書:打出人生的棒球練習曲

人物

新城,蘇澳入花蓮的第一個城鎮,離車站不遠的「練習曲書店」,由一位熱血棒球教頭,帶領小學生打出人生的全壘打。宛若日劇情節的悸動故事,正真實上演著。

練習曲書店命名來由:人生不是生來就懂得,要透過練習並學會成長

開設廣告公司失利的胡文偉,在迷惘之際,回到了當兵待過的花蓮。2015年暑假,他在新城海邊遇到一群在玩球的小學生,便把車上的球具借給他們,小朋友好奇問他是否為棒球教練,胡文偉吹噓稱是,促使他在短短幾個月內,協助新城國小重組棒球隊,出任不給薪的總教練,兌現一句玩笑而來的承諾。

看著小球員們單純又執著的身影,胡文偉興起替他們爭取更多資源與機會的念頭。2016年,他在學校附近租下兩棟民宅,讓孩子們下課或放假時多一個去處,到那裡看書、寫功課。對於隔代教養居多的新城,亦補足了家庭的陪伴功能。隔年底這個場所正式對外開放,店名取為「練習曲書店」,他意味深長地說:「人生很多事不是生來就懂得,要透過練習,體會生命的每個階段,並學會成長。」

這家書店不賣書、只借書

有趣的是,這家書店不賣書、只借書,僅靠咖啡和花茶營收。胡文偉說,當地居民常會散步來這裡看書,不用再跑到12公里外的鄉立圖書館。目前借書量約有一半來自外地旅客,有人透過郵寄還書,也有人選擇再次來到這個小鎮,更不乏主動贈書的客人。這裡的人流來來去去,連店長也採用代理制,小球員也因此結識各式各樣的朋友,拓展其想像與視野。

練習曲書店正一步步成為小球員和旅人們的第二個家,胡文偉也進一步串聯黑膠唱片館「懷舊曲」、陶藝館「創作曲」,搭配老屋翻修的學生宿舍,為孩子們營造更溫暖的家。靜靜的小鎮,暖暖的人情,深呼吸這裡的空氣,感覺又可以提起精神,迎接生命的種種習題。

練習曲書店
從新城車站出發,往新興路直行,於台9線右轉進入博愛路,再左轉進入信義路,共約5分鐘車程即可抵達。
地 址 —花蓮縣新城鄉新城村信義路252號
電 話 —0929-102-286
開放時間 —9:00~21:00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