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暫緩升息美股強彈 勞退基金有望扳回10月部分虧損

資本市場

受貿易戰升級的打擊,去年第四季爆發全球股災,光是10月我國勞動基金就慘賠1227億元,不僅吃掉前9月獲利外,還倒賠,去年該基金共虧損726億元,每位股民去年也賠掉40萬元。

揮別慘澹的2018年最後一季後,2019年台股迎來曙光!1月30日封關收在9932.26點,加權指數1月累計彈升4%,這讓1月份勞動基金有扳回頹勢的機會,如果能扳回10月虧損的一半,就不會被罵這麼慘,勞保也不會提前在2026年破產。

勞退基金新的一年有望扳回一城

今年2月台股很有希望延續1月份漲勢,能夠讓勞動基金搬回更多虧損,主要是因為美國聯準會(Fed)1月30日公布2019年第一個貨幣政策聲明,決定維持聯邦資金利率再2.25%-2.5%之間,重申通膨率目標為2%,並明確釋放暫緩升息的訊號。

聽到這番鴿派聲明,美股周三歡欣鼓舞,道瓊工業指數收盤飆漲434.90點,收於25,014.86點,為12月4日以來首次飛越2萬5000點,波音和蘋果分別大漲6%和7%,跑贏大盤。標普500指數上漲1.56%,科技和非必需消費類股領漲。納斯達克(Nasdaq)指數上漲2.2%至7,183.08點。

Fed終於開始關注美股表現

「美國Fed決策似乎變得更依賴市場表現,而不是依賴數據,當市場已經習慣於低於公平價值的利率水準,當局若想提高利率,會變得非常困難,合宜的貨幣政策為新中性。」Cresset Wealth的創始合夥人阿布林(Jack Ablin)說。

Fed發表一份聲明指出:「鑑於全球經濟和金融形勢的發展,以及通膨壓力減弱,決策委員會FOM未來考慮調整聯邦資金利率至合宜區間時,會保持耐心。」該聲明還刪掉了「漸進」一詞。

Fed還在一份另一份聲明說明投資者關注的資產負債表縮減問題,Fed稱,他們會參考經濟和金融發展情勢,來調整資產負債表趨向正常化的細節。

Yeshiva大學經濟學系主任卡恩(James Kahn)說,「這與12月份他們的聲明相比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儘管這種改變並不出乎意料。」

美股首次在鮑威爾記者會後收紅

Fed主席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表示,升息的情況「已經減弱」,他會觀察是否有進一步加息的必要性。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數據顯示,鮑威爾出任Fed主席以來,這是標普500指數第一次在鮑威爾講話當天收盤上揚。

標普500指數1月以來上漲6.95%,但去年12月該指數曾掉入熊市,比9月的歷史高峰下挫20%,但是標普500指數自12月24日以來飆升逾13%。

波音和蘋果財報超越預期,股價大漲超過6%

波音股價上漲6.25%,因第四季淨利和營收均大幅超出預期。這家客機製造商巨頭去年營收還首次超過1000億美元的關卡,並發布強勁的2019年獲利預測。

另外,蘋果股價大漲6.8%,收165.25美元,歸功於財報三大亮點:年度第一季營收萎縮4.5%,至843.1億美元,但仍超過市場預期的839.7億美元;第一季淨利200億美元,超過預期,年比跌幅不到1%;以及服務業務收入創新高達109億美元,年比增加19%,可穿戴裝置和配件收入更是大增33%。

但是蘋果第一季iPhone銷售量下挫22%至1100萬支,其銷售額下降15%至519.8億美元,以及蘋果大中華區銷售銳減27%,拖累整體營收萎縮。

FBB Capital Partners的研究主管Mike Bailey說:「大家帶著可怕的失望情緒進入了財報發布的旺季,蘋果公司的財報卻沒有想像的可怕。」

對財報期望越低,驚喜越多

「市場之前已經崩潰過,蘋果也崩潰過。但現在蘋果有一個不錯的財報,雖不是很好,但也不至於太壞,投資可以接受它。這就是整個市場正在發生的事情,人們說財報已經夠好了。」

「財報季剛開始,就給投資人一些驚喜,像是支付過期的紅利獎金,蘋果和波音依然在賺錢,實際上還超過市場預期,只是沒有到非常好的地步。」

美股迎來最繁忙的財報發布周,到本週末為止,超過100家標普500指數成分公司將公佈季度業績。 FactSet數據顯示,到目前為止,已發布財報的公司中,有71%的獲利超過預期。

超微股價飆漲20%

在發布符合預期的第四季獲利後,超微(AMD)股價也飆升近20%,這家晶片製造商並預計受Ryzen、EPYC和Radeon資料中心顯示卡產品推升,2019年的銷售額將在「6%到9%」區間增長,超過預期。儘管超微第4季營收不如預期,但資料中心營收成長創紀錄。

Newton Advisors的主管牛頓(Mark Newton)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說:「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中國華為被起訴、美國政府關閉、還是FOMC,這些利空的新聞事件都不能破壞美股最近的反彈。」即使Nvidia和挖土機製造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發布利空的財報,也無法阻止大盤上漲。同時蘋果和超微的利多財報正在助長大盤走高。當利空消息不起作用時,總是值得注意,這是多頭行情的信號。」

根據ADP和穆迪分析公佈的數據,1月份美國民間部門就業人數增加213,000人,經濟學家先前預期增加178,000,本周五美國將發布備受矚目的非農就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