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彈!面板工廠變技術中心 鴻海美國威州面板廠投資案恐喊卡

產業動態

就在美中貿易戰再度上談判桌,中國副總理劉鶴剛到美國之際,鴻海在美國威州的面板投資案也出現重大變數。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個人特助胡國輝30日在接受《路透社》的專訪時指出,鴻海原先承諾威州政府,在當地投資100億美金、將僱傭13,000人的液晶顯示器(LCD)面板製造廠計畫,可能會縮減、或擱置,當初被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用來證明「製造業回美國」的典範似乎面臨空前危機,鴻海這個宣布無異對威州投資案投下一顆原子彈級的震撼彈。

根據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鴻海原先承諾2020年在威州雇用5200名員工也可能縮減剩下1000位。胡國輝提到將在威州創設多用途的「技術中心」,取代先前的面板工廠。技術中心的將負責研究封裝、組裝研發,還有生產工業、醫療保健專業應用產品,胡國輝表示在威州4分之3的員工將為研究員、工程師,並非藍領作業員。

技術中心取代面板工廠

胡國輝在訪談中即認為,若在美國製造電視螢幕成本將驟升,因為工人的薪資太貴。胡國輝表示,就電視面板而言,鴻海在美國沒有和其他品牌競爭的能力。在提到製造高階電視螢幕時,他也認為,「如果特定尺寸的面板的供應量變多,無論是產自中國、日本或台灣的面板變多,我們也必須要調整。」「你不能用建一座工廠來看待我們在威州的投資。」

針對胡國輝的發言,鴻海在30日晚間發佈聲明表示,重申仍持續承諾推動美國威斯康辛州的長期投資以及威谷科技園區創造1萬3千個職位的計畫。 「但必須適時檢視以迎合當前情勢,目前仍持續積極探索面板技術商機,同時會在當地擴大投資領域,不侷限最初設定範圍。」

原先郭台銘承諾在威州工作替鴻海工作的員工,平均將擁有53875美元(約合165.5萬台幣)年薪。不過根據威州的統計,鴻海在2018年只有178個工作機會符合威州政府規定的資本投資抵稅、工作機會抵免規定,對此鴻海也承認目前已經改變在威州的招聘計畫時間表。

美國地方、中央政府:驚訝、失望

雖然川普對此沒有發表評論,不過根據一位美國官員向《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表示,「總統降低了稅而且消減了法規,此舉鼓勵鴻海帶來13000個工作機會和數10億美元的投資,我們會對縮減(任何)初始投資感到失望。」威斯康辛州州長助手Joel Brennan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雖然威斯康辛政府與鴻海高層每週保持聯繫,但「我們對這一發展感到驚訝。」

先前為了鼓勵鴻海投資,威斯康辛州回饋鴻海的補助款就達到41億美金,此舉就飽受威斯康辛州多位議員批評。威州眾議會少數黨領袖辛茲(Gordon Hintz)對此就指出,此新聞一出對威斯康辛的納稅人來說是毀滅性的。

而彭博(Bloomberg)科技專欄作家高鳴燦(Tim Culpan)同樣對鴻海重申「在威谷科技園區創造1萬3千個職位的計畫」感到懷疑,他撰文指出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因為美國沒有夠多的人才在這些領域中。「現在鴻海承認了美國製造業的真相,也同樣是美國面對現實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