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勇上菜》從行政院煮到內政部 徐國勇邊料理邊政令宣導

政治人物

因曾經誤食姑婆芋而聲名大噪的內政部長徐國勇其實是位料理高手。

2017年年前在行政院煮剝皮辣椒雞湯、2018年3月跟廚師配合做出客家小炒、每一年都靠著料理結合不同主題推廣政令的他,今年則是與擔任國慶大典主持人,人稱「越南周子瑜」的新住民-阮秋姮共同料理越南菜。

徐國勇從行政院煮到內政部

今年的阿勇上菜,以越南炸春捲、北越口味的越南牛肉河粉為主題。由阮秋姮親自示範家鄉料理,徐國勇一邊幫阮秋姮切木耳、切蔥花、拌醬,邊行銷內政即將規畫開放的東沙島,歡迎大家過年到國家公園玩、也邊交流台語、越南語吉祥話。

徐國勇祝大家過年多外出走走,才能走春走春,越走越「春」(與「剩」台語同音)

鼓勵安心生孩子,內政部要營造新住民的友善環境

切菜很有架勢,烹飪也很有兩把刷子的徐國勇,不忘一邊政令宣導。徐國勇強調「要營造一個友善環境,讓新住民認為台灣就是自己的家。移民署就努力在這部分,請安心的把小朋友生出來,我們會努力照顧他。」徐國勇不忘關心阮秋姮是否有兒女,提到「少子化是國安問題」也請阮秋姮結婚後加油「增產報國」。

徐國勇最後不忘露一手自己的拿手菜「滷肉飯」,現場示範切滷肉。

原來徐國勇小時候家裡賣滷肉飯,家傳滷肉飯選用豬頸肉製作,也不忘公開滷肉飯好吃秘訣,使用傳統豆腐乳提味更好吃。

現場他也分析不同醬油不同的滷肉飯顏色深淺不同。

阮秋姮說,「自己家鄉也有滷肉飯,只是是大塊的。」徐國勇立馬回答「台灣也有叫做控肉飯」。並不忘請身為網紅的阮秋姮,多多協助宣導「回到故鄉的時候肉不要帶進來,因為要預防非洲豬瘟。要跟鄉親講,會罰20-100萬。」阮秋姮不忘妙答:「自己在自己的頻道都有跟民眾做宣導。」

國慶大會主持人阮秋姮是網紅,同時經營分享越南文化的頻道

今年國慶大會的主持人阮秋姮,目前是一位越南語老師、師大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學生、youtuber。

13歲時,母親因經濟因素來台灣工作,2009年高中畢業考完大學後來台灣找母親,和母親住在雇主家,在台大語言中心學中文9個月後,到德明財經科大念書,同時去餐廳打工增加語言實戰訓練,增加中文口語表達能力。

2016年與男友在youtube開了「HangTV-越南夯台灣」頻道,主要是交越南語及分享越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