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吳敦義同鄉都力推初選全民調 但這樣恐怕會催出黑馬韓國瑜!

2020大選

國民黨內正為如何產生總統候選人而眾聲喧嘩。傾向支持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一派,多主張以全民調方式盡快確定人選。現在就連與黨主席吳敦義同鄉的南投縣長林明溱都表態,認為朱立倫最有希望,看似為全民調派注入強心針。不過,國民黨內也另有聲音,認為如果要推民調最高者,恐怕會再把高雄市長韓國瑜逼上參選之路。

吳敦義地盤的南投縣長林明溱開始挺朱

林明溱30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語出驚人說,他支持黨內以全民調產生總統候選人,還點名現在聲望最好的是朱立倫,支持度比較高。

林明溱還說,不需要搞美式初選,「民調低的人不要硬出頭」,應該要「看破紅塵,沒能力的趕快引退」。林明溱還認為,總統初選最晚應在年後就做全民調確定人選,相關談話都被認為是直指現在的黨主席吳敦義。而且林談話被披露後,也很快獲得目前民調聲勢最高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呼應。

朱立倫說,感謝林明溱的支持,也希望盡快制訂黨內的初選機制,決定黨內的候選人,讓民眾能感受到國民黨改善經濟,讓兩岸關係能夠改善。

林明溱近來發言都引人注目,他在1月9日時就說,既然認同九二共識,「就不要再談一中各表」、「一中各表是過去的九二共識方向」;認為兩岸和平相處,認同九二共識,往來就比較密切。

當時的時間點正好是習近平發表習五點,對外指明九二共識是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下,同時提及希望討論一國兩制過後的沒幾天,而當天還是吳敦義在黨中央邀藍營縣市長午餐交流兩岸相關議題之後,林明溱出面接受媒體訪問時公開表示的意見。

全民調決定人選,恐怕有人會要求韓國瑜下海

林明溱是與吳敦義同樣出身南投,去年底已開始第二任縣長任期,黨內猜測他未來可能再戰立委,所以他做出親朱立倫的發言,格外引起關注。目前在檯面上有意參選的國民黨各方勢力間,朱立倫的民調最具優勢,因此以全民調,盡速完成總統初選提名,確實對朱有利。

不過,黨內有親吳人士開始提醒,既然全民調的目的就是選出最有勝算的人選,那麼「現在藍營內聲望最高的韓國瑜要不要也納入選項?」如果真的眾望所歸,是不是就要由韓代表參選總統,如此恐怕連朱立倫都會被迫退讓,「所以不要以為,全民調會真的100%有利朱立倫」。

親吳人士說,最近基層就有越來越多這樣的聲音,認為看膩國民黨內太陽們的爭執,喜新厭舊的選民就會希望看到一個更耀眼的明星。現在黨內最強的明星是韓國瑜,雖然韓強調自己專注在市政,「但哪一天市民也希望讓韓來領導整個國家時,民氣可用的時候,韓國瑜會再拒絕嗎?」

美方也要重新認識「韓流」,韓國瑜訪美後動向會產生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對台灣影響力大的美國也非常重視韓國瑜的存在,近來包括美國在台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都到高雄拜會韓國瑜;韓也受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之邀,將在4、5月間赴美國波士頓訪問,在哈佛公開演講。

淡出政壇已久韓國瑜突然竄起成為藍營新星,也讓美方必須盡快與他建立關係,因此預料韓屆時也很可能拜訪其他重要智庫或官方單位,同時也是避免不了與美方人士談論自己的兩岸關係路線與主張。

也因此,韓國瑜在今年與總統參選人同樣啟動赴美行程,勢必成為矚目焦點,讓政界開始猜測,在訪美行之後,「也許韓國瑜的意向會產生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