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之路不是操之在己 蔡英文拚連任還要跨越這些障礙

政治

從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開始,之後是英系大將陳明文,接著是新潮流系總召段宜康,都表明支持蔡英文參與2020連任。有各派系的力挺,蔡英文度過選後被「拔蔡」的危機,且已趨勢來看,「換蔡」的可能性也大幅降低,在段宜康表明賴清德不選2020下,黨內總統初選應該是蔡英文一枝獨秀了。

蔡英文權力下放,黨內逼宮力道消減

農曆年後,蔡英文就要加緊連任步伐,黨內的逼宮已經消彌,原因在於她先前這段時間,如段宜康所言「有徹底檢討並改變作風」,一言以蔽之,其實就是「權力下放」,這句在扁政府時期耳熟能詳,每逢政治危機就被黨內派系拿出來用的詞,到蔡英文時代,終於有點眉目了。

權力下放究竟好不好?很難說,不過陳水扁、馬英九,即使早在李登輝時代,要權力下放確實不容易。權力下放也就是政治資源重分配,當黨內政治利害關係獲得平衡,大家雨露均霑,就願意為了共同目標向前邁進。從年前黨中央的組織展開變革,更多同志將能擁有新舞台,因此在2020助蔡英文連任,可以是努力的目標。

黨內反對聲浪消退,連帶部分獨派也想見好就收。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過去曾經要求蔡英文下台,甚至斷言「蔡英文不可能當選」;但是,他在1月該基金會成立時,建議蔡英文搭配賴清德參選2020,至於「蔡賴配」還是「賴蔡配」,辜寬敏沒有定見,顯然態度已較緩和。

過境訪美或正式訪美,美專家解讀各有利弊

可以說,蔡英文的對手,就只剩國民黨或是白色力量的柯文哲,只是蔡英文要以什麼政績與戰功,來博取選民的認同,這是她在不到一年時間就要有所表現之事。年後藍綠政治大咖都爭相訪問美國,蔡英文也不例外,她再藉由出訪過境美國,或許仍有所作為,但是把焦點與光采都放在過境,並不是蔡英文的作風。

換句話說,除非是「正式訪美」,否則過境就是純過境,問題是,如果她要正式訪美,誰來邀訪?1995年李登輝訪美,是由母校康乃爾大學邀訪,但蔡英文呢?現在美中關係緊張,她又是現任總統,受到比其他台灣政治人物更多的侷限,然而若爭取到訪美,規格及待遇自然不能與他人相提並論。

問題是,這還得要看美國的態度,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1月中舉辦展望台灣2019年論壇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卜道維認為,「蔡總統會再過境美國,這可能對她的政治活動很重要,但蔡英文訪華府是不切實際的」;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也表示,蔡總統訪華府,只會造成反效果,損大於益。

外交突破、中國打壓要看美中臉色

不過,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亦投書表示,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應發出邀請函,邀請蔡英文總統前往國會發表演說;也呼籲總統川普應與國會合作,發給蔡英文簽證。只是不論誰要發邀請函,都要川普同意。

除了訪美,外交戰功也可以加分,然而若外交進展只是美國對台軍售、航母群協防台海,並沒有太大新意;如果台灣能加入國際組織,或是新增邦交國,就不是只靠嘴巴與中國對打,國人也許在意的是,在反對一國兩制、不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的民進黨政府,有沒有進擊的方略?重點是,台灣要外交突破,主導權仍不是操之在己。

而中國對蔡政府的壓迫,還是會層出不窮,外界亦不太看好兩岸關係,中國不助綠是天經地義,如何挺藍才是關鍵?面對文攻武嚇,執政者已無法不做有效因應,中國因素,蔡英文依然要操之在他人。

蘇貞昌、卓榮泰與柯文哲

關於國內因素,行政權已交給蘇貞昌、黨務交給卓榮泰,推動政務、消解民怨、接地氣、跟上潮流做直播;或是選戰主軸的確定,總統立委的大區域聯合要怎麼作戰,與其他政黨的合縱連橫如何推進,都操之在他們之手。

特別是柯文哲選不選,不是蔡英文能左右,尤其柯文哲參選形成的「三腳督」,攸關蔡的連任。柯、蘇、卓這3人,都是蔡爭取連任具關鍵的人物

2019年的蔡英文,只能期盼得道多助,諸多不確定的因素,除非利多正巧都倒向蔡的一方,否則前途很是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