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兩艘航母可搭載42架F—35B戰機 對中國來說是一場噩夢?

軍事

中國第二艘新航母將在今年服役,並在建造第三艘航母之際,日本更為關注中國在西太平洋的軍事集結能力和潛在的侵略性。因此,日本內閣於2018年12月批准一項方案,確定將海軍的兩艘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跟「加賀號」升級,改裝為航空母艦,以搭載跟美國採購的42艘F-35B隱形戰鬥機,《國家利益》雜誌分析說,這對於中國而言,簡直是一場噩夢。

北京推動區域大國目標,為亞太區最嚴重的軍事威脅

中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建設和由此表現出來的自大,連帶對鄰國的軍事挑釁日漸增加。隨著中國軍隊規模、戰鬥力和質量都在不斷強大和擴大。北京在推動區域大國目標方面,也表現得更為囂張,這是對西方和亞太地區而言,都是最嚴重的軍事威脅。

另一方面,莫斯科卻只有一支箭:混合作戰,即網絡戰和信息攻擊,但是常規軍隊力量正在減弱,主要是俄國過度依賴石油和天然氣的經濟,無法支持其軍事野心。因此,比起俄羅斯,中國對鄰國的軍事威脅大了許多。

日本白皮書譴責中國企圖「透過強制手段改變現況

現在,日本比以前更能感受中國軍力日益增長,所帶來的威脅。幾年前,東京對中國的自大行為比較寬容,但現在,日本表現出不滿的情緒,在2018年的白皮書中,東京直言不諱地譴責中國企圖「透過強制手段改變現狀。」並指出北京在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部暑軍事設施,擴大在南海的海軍和準軍事行動,並努力延伸解放軍深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演習範圍。

中國這些軍事擴張行動,促使日本幡然醒悟,開始扭轉10年來國防支出下滑的趨勢,並提高軍費預算。

更重要的是,它已經開始努力增強日本自衛隊(SDF)的進攻性質的戰鬥能力,放棄該國傳統上「以守代攻的防禦模式」。這意味說,日本需要獲得精確瞄準的空對地武器,例如GPS引導的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

日本第五代戰鬥機編制預計多達350架

最近兩則自衛隊提升軍力的消息,最能體現這種軍力加強的態勢。第一個是最近批准購買105架F-35聯合攻擊戰鬥機(JSF),在此之前,幾年前空中自衛隊(ASDF)已採購42架F-35。

空中自衛隊很可能利用美國第五代戰鬥機F-35和日本開發的本土戰鬥機X-2 / F-3,來汰換所有舊型戰鬥機(200架F-15,F-4和F-2)。第五代戰鬥機編制預計多達350架,這種強大戰鬥力將成為中國現代化空軍的強大敵人。

第二,日本國防部去年12月宣布,將兩艘最大的「直通甲板護衛艦」-「出雲號」跟「加賀號」改裝為航空母艦,並裝備F-35B隱形戰鬥機,這是F-35 JSF的變種款,具備垂直著陸和短距離起降的能力。日本計劃購買42架F-35B,相當於兩個中隊的規模。

「出雲號」跟「加賀號」護衛艦排水量2萬噸,全長248公尺,最大寬度為38公尺,技術上來說,它們是「直升機驅逐艦」,也像是直通甲板的兩棲突擊艦。目前,護衛艦只操作直升機,但它們正在改裝為搭載固定機翼飛機的航母,改裝方法包括加強甲板的厚度,以便吸收噴射機引擎排出的熱氣。

如果未來改裝完畢,那麼將是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第一擁有航空母艦。

F-35B加入日本海軍後,對中共解放軍的攻擊方式將更多樣化

根據美國傳統基金會的海軍專家John Venable的說法,日本自衛隊在改裝航母上,操練F-35B戰鬥機,如此一來,可以不依賴長跑道,又能夠增強海上自衛隊(MSDF)軍艦的火力,對解放軍的攻擊方式將更為多樣化。

自衛隊還以其他方式擴充武器庫,包括擁有新型海上巡邏機、下一代驅逐艦、提升飛彈防禦能力、以及新的中程空對空導彈(首次由英、日共同開發出的導彈)。儘管如此,自衛隊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軍隊才能達到能夠持續投射武力的水準。

首先,日本目前為開發本土第五代戰鬥機(X-2 / F-3)所付出的努力,可能嚴重拖累自衛隊的資源和精力,而且無法保證空軍會部署X-2 / F-3。

再者,日本仍然必須解決二戰後社會持續瀰漫「和平主義心態」的根本難題。特別是日本的自民黨(LDP)一直試圖提升自衛隊的地位,並使軍事力量的作用合法化。

此外,許多政治人物呼籲修改日本所謂的「和平憲法」,以明確允許維持自衛隊軍力,並允許這些部隊用於國際維和跟安全行動。日本未來仍需採取大膽的做法,才能在亞洲區有效抗衡日漸崛起的中國軍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