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上市首日大漲58% 當乘客還是當股東?


「高鐵已經脫胎換骨了,值得投資人青睞,高鐵可以把顧客變成股東。」台灣證交所副總楊朝榮在27日高鐵上市典禮上向投資人喊話,在他發言的同時,台灣高鐵已從上市價13.15元大漲35%,收盤時更大漲58%,來到24.05元。

台灣高鐵在27日以交易代號2633掛牌上市,為台灣股市首檔鐵路運輸股,也是今年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者,負責承銷的富邦證券董事長史綱則說,在低利環境下,退休基金等法人投資變得很辛苦,像高鐵這樣有固定收益的基礎建設產業,可做為投信或退休基金最好的投資標的。

對投資人而言,到底是當高鐵的乘客就好還是當股東?該買進嗎?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高鐵的財務結構已獲得改善,不但延長折舊年限,降低每年折舊費用,提高稅前淨利,還減資,使得每股盈餘能拉高,又是獨佔性事業,只要每年配息夠穩定,能夠像中華電信一樣,那麼長期投資的法人或者保守性投資人都可以考慮買進。

高鐵每年毛利都有25%以上

高鐵其實是個賺錢的系統,即便在修改折舊計算方式之前,每年的毛利率都有25%以上,今年前兩季分別為38%、37%的水準,已和中華電信差不多。分析師王兆立說,高鐵是穩定獲利的產業,全台灣僅有一家,但他說「今天的股價可能已經漲多了。」

王兆立分析說,高鐵的每股盈餘約0.8元,國際上的運輸股之股價淨值比約1.3到1.5之間,高鐵的每股淨值11.65元,按此推算約17.65元,因此目前價位偏高,待整理一段時間後再評估該能否買進,關鍵在於每年穩定的配息是否被市場認同。

王兆立解釋說,「以1.5這樣的股價淨值比來看中華電信也偏高,但因為市場認同中華電為定存概念股,而非傳統交通運輸股,若高鐵的配息政策能被投資人認同,變身定存概念股,股價自然就會墊高。」

高鐵公司對股利政策做出說明,每年可分配盈餘的60%以上作為分紅配息,其中現金股利不低於5成,換句話說,保證配息率達到6成。有趣的是,高鐵初上市,有些財經網站準備不及,例如yahoo股市或Google Finance 都查不到高鐵股價動態資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