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當選後 高雄發生什麼「化學變化」?

政治

很多人好奇,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高雄發生了什麼「化學變化」?

一月底的周日,韓國瑜跟高雄市出身的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到高雄市鹽埕區的沙茶火鍋店吃牛肉鍋。經過媒體報導放送,之後的每一天,這家火鍋店開始大排長龍,常常一排就是3、50人。

跟過去不同的是,這家60年老店,過去從來沒有人在外面排隊等吃火鍋的。

鏡頭回到去年底12月25日、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當天,中天電視新聞台在號稱「女王」的邱佳瑜帶領下,6、70人團隊全天候報導韓流消息,24小時幾乎90%都是高雄韓國瑜的新聞,中天新聞台因此被高雄人戲稱為「韓流新聞台」。

這個不同是,高雄韓國瑜有屬於自己的電視台,而且還不花一毛錢,連行銷廣告費都省了。

有了「韓流電視台」,省了行銷廣告費

韓國瑜上台後,還有個很明顯的不同,那就是中央部會首長要去地方政府高雄,去跟韓國瑜討論國家兩岸政策,這是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給高雄人的驚喜,過去的部會首長向來都在台北等地方首長來談事。

韓流吹過國民黨,也讓這個百年政黨、政治老店發生了跟過去很不一樣的事情。

在高雄,國民黨主席就是執政黨主席,但就職典禮當天,吳敦義主席座位在邊邊,引不起媒體的興趣,反而中天電視台的頭頭邱佳瑜坐在市長夫人李佳芬旁邊。以前,李登輝當國民黨主席時,下高雄是很威風的,絕對不像吳敦義這般「靠邊坐」。

在新北三重市選立委的國民黨鄭世維說,他比較怕蔡英文幫對手余天站台,沒想到余天卻說,他更怕韓國瑜來站台。妙的是,在第一線為國民黨打天下的候選人眼中,吳敦義又不見了,這「無主席」的陰影吳敦義揮之不去。

韓流衝太陽,國民黨主席「靠邊坐」

還有還有,明明2020總統大選還沒到,但政治媒體界的各種說法更詭異,高雄市民必定受寵若驚,完全跟過去不同。

韓國瑜才上任一個月,政媒界就開始有人要推韓國瑜選總統,害得這位選前不斷提醒「高雄要經濟,不要政治」的新市長不曉得要怎麼回答,只好說他是「后羿」,這讓國民黨的四顆太陽朱立倫、王金平、馬英九、吳敦義情何以堪?

台灣政經發展長年「重北輕南」,過去高雄市民或是首長,從來沒有這樣受到全國重視,也不曾有過如此高的媒體曝光率,他的人氣高到中國不敢怠慢他,連美國人都對他好奇,而且他口口聲聲「高雄發大財」,更拉抬了高雄的能見度。

韓市長的「下一站」是總統級規格

換個角度從歷任高雄市長的升官路徑來看,過去高雄市長的「下一站」不是出任台北市長(許水德、楊金欉),不然就是行政院長(謝長廷)、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但曾經失業12年、自稱賣菜郎的韓國瑜,目前看來居然是「總統級」規格的!

更特別的是,過去高雄人喊破喉嚨抗議中央分配資源時「重北輕南」沒人重視,連為了平衡南北而將電視台總公司設在高雄的民視電視台,這兩年也俏俏把總公司遷往新北市了。現在,韓國瑜不費吹灰之力,就讓屬於高雄人的「韓流電視台」來了。

這些「化學變化」至今還在持續發生當中,會不會曇花一現?還是帶來更多正向能量?還有待觀察。不過高雄人期待繼續改變,也許有一天,中央政府也要南遷,台灣的政經中心變成高雄,來個南北大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