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不了朱立倫影子?侯友宜上任第一年的兩大任務

政治

拿下116萬多張選票的侯友宜,從朱立倫手上接下新北市長,從副手變首長,一個多月過去了,新北市民可有感受到什麼不同?

1月30日,有份六都首長施政滿月調查,新北市的侯友宜拿下第一,跟他的前老闆朱立倫2020總統選舉民調一樣,都是榜首。會拿第一名,這點沒什麼變。

這份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網路好感度來看,近一個月來,六都首長中正面聲量好評佔比最高的是新北市長侯友宜,以31.40%居冠;台南市長黃偉哲25.68%第二名;台中市長盧秀燕以25.08%緊追在後。

報告後有評論說,侯友宜從選前就一面倒地被看好,選後因為沒有傳出什麼太大的爭議,保持穩中求進的步調,才有今天這樣的成績。

侯市府最高指導原則:穩中求進

這穩中求進,就是侯友宜的風格,也是朱立倫的作風。

新北市長換人當,市民完全感受不到有什麼改變。對比高雄市長韓國瑜天天有新點子,台北市長柯文哲老在電視上被問要不要選總統,侯友宜領導新北市真的沒什麼新花樣。

侯友宜現在的做法,就是「維持現狀」,在朱立倫的基礎上,再加點刑事警察出身的效率,並且要在媒體上得到好評,就是最好的市長了。

前陣子新北市托嬰中心虐兒事件引起公憤,侯友宜第一時間透過臉書說,重罰托育業者,絕不姑息暴力,即時地回應,讓負面事件快速落幕。

另外,侯友宜希望將金山打造成衝浪基地,也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過去的想法相似,獲得行政院積極回應,兩人更一起去勘查現場,讓人幾乎忘了這兩人在一個多月前選舉還打得「你死我活」。

他沒天天上新聞,依然有好評價

侯友宜積極尋求地方與中央合作,有重大案件就積極回應,讓新北市民有信心,就已經在媒體網路上有好的評價了。這一點,低調的他很沉得住氣,在政治人物一窩蜂賣萌瘋直播搶曝光時,他「惦惦呷三碗公」,就算是韓國瑜、柯文哲天天上電視有新聞,也沒有侯友宜的好評價。

其實,朱侯執政的這個「不變」,為的是2020後有所改變,他們希望總統由蔡英文換成朱立倫。

新北市政府的首長都曉得,侯友宜上任第一年的兩大任務,一是延續朱立倫的8年政績,其次是協助朱立倫選2020總統。

既然朱立倫、侯友宜的共同任務,是在新北市的政績基礎上攻取2020大位,因此任何人事職務安排,都繞著這個目標做。而穩中求穩,就是侯友宜的最高戰略目標。

新北市政府裡有個「隱形的朱辦」

雖然侯友宜的新政府24位局處首長,有16位、三分之二的新人,但其中5個局長是內升,也是朱立倫培養出來的,感覺新意不大。

而且,就算是朱立倫很夠意思把3個副市長缺都空下來給侯友宜找新人,侯市長仍用了朱立倫的大將謝政達,決策模式也是朱規侯隨,包括謝政達、副祕書長林芥佑等核心;朱立倫則從市府帶走宋自強、陳國君兩員大將準備打大選。新北市府內部都清楚,如果不是為了2020有些首長必須幫朱立倫,會有更多人留下來為侯友宜效力。

最奇妙的是,很多人都心知肚明現在新北市府內有個隱形的「朱立倫辦公室」,但這只是個稱號,不是真的存在的辦公室,因為朱辦人馬散在府內外各地,都低調運作,這也是朱侯二人的最高默契。

因此,在2020大選之前,侯友宜絕對不敢大刀闊斧大肆變革「走自己的路」,新北市如果要變,應該是要等2020之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