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幫青壯派出頭!3位昔日同窗各自接下智庫圈「院長」

政經

農曆年前,智庫圈都有人事異動。但巧妙的是,熱騰騰出爐的台經院新任副院長兼代理院長張建一、中經院副院長葉俊顯以及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3人互為台北大學經濟學系碩士班同學,如今在智庫單位各自當家,似乎也象徵了這股中生代「北大幫」的勢力正崛起當中。

「北大幫」也在智庫圈出頭

事實上,北大幫在財經圈存在勢力已久,但過去執政黨財經部會仍普遍是「政大幫」、「台大幫」當道,隨著蘇建榮接任財政部長、龔明鑫出任行政院財經政委之後,中生代「北大幫」成員逐漸出頭,就連智庫學術領域也開始佔有一席之地。

時間回到農曆年前的智庫人事案,由於台經院院長林建甫提早卸任,讓原先是台經院研二所長的張建一升任台經院副院長並代理院長一職,將於3月1日走馬上任;另一頭,中經院則是啟動「雙副院長制」,找來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葉俊顯掌新任副院長。

若仔細一看,兩人皆出自於「北大幫」,也就是台北大學(前中興法商學院改制)經濟系碩士;更巧的是,身為金融智庫的現任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也同樣畢業於台北大學經濟學系碩士,甚至與張建一、葉俊顯兩人是同班同學。光是同一班20人當中,就有3位分別在智庫單位擔任要角。

除此之外,包括台北大學財稅學系系主任翁仁甫、開南大學觀光運輸學院院長呂世通也都是他們三位的同窗好友,目前則是持續在學術界任教。

鼻祖來自於總統府資政吳榮義

但若要說起「北大幫」鼻祖,恐怕不能不提及這一位綠營財經界大老,現任總統府資政暨台杉董事長吳榮義。據了解,當時北大經濟系申設研究所碩士班到後來的博士班,皆由吳榮義一手擘劃及推動。

今年已80歲高齡的吳榮義,雖然過去就讀台大經濟所碩士,但取得比利時魯汶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之後,就獲得中興法商學院的邀請返台教書,當時他頂著法商學院經濟系第一位外國博士的頭銜,學生們紛紛搶著修吳的課,一路從副教授做到系主任、研究所所長,培養出不少徒子徒孫。

事實上,在李登輝主政的國民黨時代,吳榮義就擔任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成為李登輝各項施政的重要幕僚,隨著扁政府上台之後,吳仍是受倚重的經濟學者,成為少數能夠在藍綠陣營講話都具有份量的經濟學者,隨後更成為謝長廷組閣的副手,出任行政院副院長。

中央財經官員、金融圈,也有北大幫身影

除了吳榮義之外,從中央政府機關體系當中,歷任的正副首長也可見不少台北大學經濟系的身影,像是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前央行副總裁梁發進、前經濟部長陳瑞隆、前經濟部政務次長,甚至是現任的公平會主委黃美瑛、公平會委員洪財隆,也是北大幫的傑出校友。

這股勢力更是在金融界裡開枝散葉,包括前台銀總經理、輸銀理事主席的李勝彥、曾擁有「信用卡教父」封號的前中信銀董事長羅聯福,乃至於現任的富邦金控高級顧問龔天行、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等人,也都是來出自於北大幫。

如今,北大幫青出於藍更勝於藍,青壯派也開始接棒,以蘇建榮、龔明鑫為首的財經官員逐漸展露頭角,智庫圈則有黃崇哲、張建一、葉俊顯等中生代出頭,究竟這股「新」勢力能否帶來新面貌,再度擦亮「北大幫」這塊招牌,外界可都在睜大眼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