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人的三角恩怨 會把國民黨初選推向「反吳」「挺吳」對決?

2020大選

隨著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競爭態勢明朗化,黨內各山頭合縱連橫與結盟也逐漸浮現。作為經歷「換柱」的始作俑者與犧牲者,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前黨主席洪秀柱近日公開會面,說明已經化解心結,重修舊好,同時與另位有志大位的黨主席吳敦義之間,形成朱洪吳三人「反吳」與「挺吳」兩派對立的情況。

前總統馬英九過去兼任國民黨黨主席,在2014年因地方大選遭逢重大挫敗而請辭黨主席,後由朱立倫出馬參選並當選接任,但當時黨內僅洪秀柱願代表參選2016年總統,卻在獲得提名後被朱立倫以民調崩跌為由,召開臨時全代會廢止洪的提名,改由徵召自己代表參選總統,種下了兩人的心結。

朱洪去年底就和解,初選前放上「洪阿姨水水」合照展現友誼

外界都認為,以洪秀柱嗆辣個性,必然難以諒解黨內這種「大男人欺負一個女子」的做法。不過,其實朱洪兩人已經互相和解。朱立倫在25日臉書放出與向洪秀柱拜年的照片,朱還稱讚「洪阿姨氣色極佳,看起來『水水』」,特地摟著洪秀柱,狀似親暱。在總統初選起跑之前,頗有與洪秀柱和解的意味。

朱立倫在回應媒體時澄清,沒談到「朱洪合作」的可能,只是互道新年恭喜;而4年前的情況洪秀柱非常理解,未來無論是黨內或大選,後續相信洪都會給予很多指導跟幫忙。

據了解,朱立倫敗選後便有意修補與洪的關係,數度私下到新店洪秀柱辦公室拜訪,以獲得洪秀柱的諒解。也因此,在去年底洪秀柱的青雁基金會舉行成立茶會時,朱立倫也受邀出席,當時就被視為雙方重修舊好的訊號。

朱洪陣營認為換柱是受吳敦義影響

另外,據指出,朱立倫曾向洪秀柱表示,換柱事件是因當時親吳敦義的中常委在常會中要求,必須撤換洪秀柱,再加上中南部立委都不滿「一中同表」的主張遭到操作發酵,讓他最後無奈召開臨時全代會,廢止洪秀柱的提名,換自己參選,因此,洪秀柱也接受了這個說法,諒解了朱立倫的苦衷。

有黨內人士就透露,洪秀柱團隊過去因為與吳敦義爭奪黨主席之位,雙方支持者與團隊就對立不滿至今。特別是洪秀柱團隊與網軍,在黨內一向是以「鬥性堅強」著稱,對於對手敵人向來不假辭色,勇於對戰,也因此仍有餘恨未解。

黨內人士說,即便不知洪秀柱本人的意向,但洪團隊的許多成員作為深藍色彩的代表,對於本土出身的吳敦義的「惡感」,本來就明顯強過於朱立倫,所以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加入初選之前,其實這次總統初選就是「反吳」與「挺吳」兩邊的對決。

洪秀柱系統「反吳」情結比「反朱」更強

「對於洪秀柱陣營來說,要在吳敦義與朱立倫之間做選擇,答案應該很肯定不會是吳敦義」,黨內人士說,這可能也是促成朱洪合的原因之一。而且,在總統初選議題增溫之後,吳敦義又在1月不只一次提到,國民黨過去總統人選就曾以全民調決定,結果被嚴重灌票,後來透過臨時黨代表大會決定徵召換人。

雖然吳未點名,但明顯是指洪秀柱被朱立倫換掉的換柱事件,也暗指民進黨故意幫洪秀柱灌票,造成民調失真,又讓洪秀柱陣營很沒面子,也讓洪陣營不滿這種「傷口撒鹽」的動作。

吳敦義暗虧朱立倫倉皇換柱,最後還是輸掉大選,因此朱陣營大力鼓吹對自己有利,卻不利吳敦義的全民調,其實不一定能選出真正能勝選的候選人。但吳的說法卻又惹火了洪秀柱陣營,新仇舊恨一起重上心頭的結果,更讓洪秀柱與支持者強化了倒向選擇「挺朱」的這一邊。

知情人士說,雖然朱洪雙方和解,不知是否進一步結盟合作,但可以猜測洪陣營應不會選擇挺吳,未來加上王金平的參選,恐怕都對吳敦義造成不利影響,讓吳在初選之路上的挑戰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