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 該轉職還是創業?2019變局年給年輕世代的四個建議..

易經天地

過去三週,我們利用不同的角度,從外到內,從政到經,來解析2019年的國運。

由前述文章可知,今年國際情勢峰迴路轉,雖然小英尚能勉力維持大局,但整體國運也和她壓力超大的處境一樣起伏跌宕,難以安寧。

面對這樣的局面,我們該如何應對呢?

接下來,我們就用四十歲來做年輕與熟成世代的分水嶺,透過易經的智慧,用兩篇文章的篇幅,給你一整年生涯發展建議。

本週我們就由四十歲以下年輕世代開始,從轉職、創業、事業經營以及職場奮鬥的四個不同處境,透過易占來探索因應之道,希望對你有點幫助。

1.給2019思考轉職的你:

兌為澤 4爻變 澤之節

有話好好說

雖說是年輕世代,但如果你已出社會一段時間,又過了而立之年,想來工作已經上手,也有一定的成績與資源。此時再要轉換工作,就不該太衝動了。

剛出社會時,適時轉換跑道有助於增廣見聞,拓展人脈。但隨著年齡漸長、風險漸增,加上產業變動快速,此時更周密的思考,是絕對必要的。

既然如此,是什麼原因會讓人想另謀高就呢?

如果老闆說話常常變來變去,有時自信過了頭,真要講起道理,還有點理盲。那相處一段時間以後,難免有不如歸去之感。

如果你想換工作,是否也是遇到類似的處境?

九四爻陽居陰位,有實力,卻不一定得到適合的位置。

但走到這裡,也是經過了一番努力,隨便放棄,並不可取。遇到與老闆意見不合之時,也要練練動心忍性的功夫。

年輕時要積極任事、建立戰功。但隨著年紀漸長,如何在做事與做人中求取平衡,就是必要的修為了。當老闆不好溝通時,除了徒呼負負,更重要的是要精進自己的溝通技巧,學習如何說話讓老闆聽得懂、聽得進,遇到老闆天馬行空的理念,也要琢磨落實的步驟,讓不切實際的想法能落地,同時在理想與現實中找到妥協。

聽起來很煩?沒錯,想要有突破,就要先耐煩。

耐著性子,一步步讓自己成為老闆與團隊,公司與市場之間的橋樑。

如果真的很想一走了之,也應該先靜下心。

反正最差的結果不過如此,何不把自己抽離開來?試著換位思考老闆面臨的處境,感受他的壓力與困難,再提出不同選項,讓老闆順著他自己的意思,一步步做出你覺得最好的選擇。

反覆其道,和老闆之間的隔閡就能消弭,你看事情也能更全面,個性也會變得更成熟。

九四爻變水澤節,與老闆說話溝通,要有份有節。

麗澤,兌,在職場為人處事,不管你多有道理,都要有話好好說。

如果你(九四)能調整自己溝通的方式,讓老闆(九五)能在你的協助下做出英明的決定,兩爻齊變,就從有可能說話起衝突的兌卦,變成自由開放,創意與執行力爆棚的臨卦。

如此一來,不必轉換跑道,也能讓周遭的同仁、團隊跟著一起發展起來,何樂不為?

多要求自己,耐著性子改善溝通的方式,就能讓自己的處事智慧更圓融。

就算最後和老闆還是一拍兩散,但隨著溝通技巧的提升,你不管人在哪裡,未來的前途,都會更光明。

2. 給2019準備創業的你:

火澤睽 二三四五爻動,二爻變 睽之噬嗑之家人

攘外必先安內,人和最重要

今年一整年國內外動蕩不安,人心也會隨著大環境而上上下下。

外在的不安定,也會影響到人心。局面越動盪,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越容易南轅北轍。在這樣的環境下,要組成或維持一個創業的團隊,特別不易。

睽卦自家人卦而來,創業初期,不是手足同胞,就是同窗好友一起打拼。但感情再好,都難抵運來磨,即使親如家人,也很難不因意見不合而產生嫌隙。

人生啊,不管你一開始理想多好,只要碰到現實,就是一連串的風波與磨折,更何況市場變化劇烈的現在呢?

所以你若正在準備,或已在創業中,今年都要特別注意人和。

二爻遇主于巷,不管你是老闆還是合夥人,和團隊成員有意見不同之時,不要急著爭出是非曲直,也不必堅持在會議上把事情談清楚。要知道創業夥伴相處久了,常常就像家人或情侶一樣,彼此的底細清清楚楚,想要把道理講明白,私下的理解、諒解更重要。

畢竟人跟人之間如果太熟,一旦感覺不對,是沒什麼道理好講的。

所以意見不同時,也要想辦法讓對方知道你尊重他的立場,在乎他的感受,絕不讓人下不了台,就算有路線之爭,也要留給對方一些空間。

好的團隊,就必須包容專長、志向不同的人。創業路上顛波不已,誰又能說自己一定對,別人一定錯呢?

只是創業千難萬難,上下一心都很難成功了,如果永遠各家爭鳴,哪裡做得了事?

遇到爭執,記得先冷靜下來,告訴自己,沒有人是為了對付你特地投胎的。

大家都想讓團隊好,只是方法不同。按耐住情緒,就能求同存異。就算過程中有動盪,最後也能平安渡過。

當老闆的更要知道:人家跟著我們打拼,圖的就是一個發展。老闆太天縱英明,下屬就沒有發揮空間,那乾脆通通讓你自己做好了。

果真如是,就算你沒有累死,又怎能期待別人一心一意為你打拼呢?

如果以上這幾點都能做到,四爻齊變,還是家人卦。團隊還是團隊,歷經風波,大家都成長,感情依然在,但戰力更上層樓,未來的事業也更有希望。

重點來了。

睽,小事吉。在人心不和的時候,千萬別冒進。

任何時候都要有風險意識,尤其在大環境動盪,團隊中又有不同意見的時刻。相信聰明的你,看到這裡,心裡應該有數。

如果以上都做不到呢?

二爻變,火雷噬嗑,猛烈的鬥爭免不了,不管誰負誰勝出,通通一身傷。生意還沒穩,感情先打壞,何必呢?

人的格局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 ; 個人修養水平多高,領導的團隊水平就多高,老生常談,給創業中的你,參考參考。

3. 給2019 經營事業中的你:

雷地豫 一二四爻動 豫之臨

風雲際會,準備出擊

今年雖然不安穩,但是環境的動盪正好汰弱留強。做投資的人要趁機挑肥揀瘦,做事業的人要把握補油超車的良機。

2019,對於事業已經有基礎的人,是準備好出征,以求來年收成的一年。

網路的串連越來越快,個人與企業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以前顧客第一,現在教主至上。

在這個時代裡,如果想讓事業高速成長,那怎麼讓人為你癡狂,就比銀貨兩訖,童叟無欺,還重要的多了。

經營事業的人,要學習運用網路的特性累積粉絲、聚攏人氣、持續擴大影響力。

豫卦利建候,培養粉絲、經營社群、搜集情報,做好萬全的準備 ; 行師,當人氣聚集,就能大膽邁進。不管是開發市場、推新商品、行銷布局,只要能把人氣經營好,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三爻齊變為臨卦,創意揮灑自由奔放,讓客戶與支持者認同與支持你所經營的產品與理念,讓影響力輻射出去,即使外在動盪,但只要能把握好網路世界的特性,一樣能得到快速成長的動能。

但創意揮灑很好,八月有兇,自由過了頭,也不是沒有隱憂。

粉絲太過瘋狂,有時也會嚇到別人。X粉變X黑,也在一念之間。好一時很好,好很久更好,品質有沒有顧好?品牌的精神有沒有守住?才是決定你能好多久的關鍵。

更重要的是,要讓別人為你瘋狂,你自己要先瘋狂才行。是否熱愛自己的品牌、自己的產品?是否有振奮人心的熱情?是否信守自己做過的承諾?這才是我們是否能將自身的影響力一圈圈的輻射出去的真正關鍵!

如果真的有人為你瘋狂了,也要記得不要過度操弄。謙輕豫怠,如果操弄過頭,等到熱潮一過,就再也回不來了。

如果你是對行銷不熟稔,或是已經遠遠落後的人呢?

不必擔心,行銷是讓人知道你的好,說到底,你還要真正好才行。

一步一腳印,只要你真正夠好夠獨特,行銷什麼時候開始都不遲。

事業成功的關鍵,不在於你的手段有多厲害,鋒頭過去,再厲害的手段最後都會熄火,但如果你的產品真的讓人感覺買到賺到,怨嘆以前怎麼不知道要跟你買,不告訴別人心理會難過的地步,那成功與否,不過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

如果你的產品和對手差不多,或是差很多,又該怎麼辦呢?

下定決心,打掉重練。

網路世界只需要第一名,網路行銷就是讓用戶心甘情願在網路上為你行銷,早該做好的事情,越早做越好,想通這三點,你腦袋就清楚了。

4. 給2019 在職場發展中的你:

雷水解 二四五六爻動 四爻變 解之師之觀

解決問題、為學日益、化敵為友,建立聯繫

靠一門功夫走天下的時代,已經永遠過去了。

不是專業不重要,而是在變化快速的時代,解決複雜問題的能耐,更重要。

要能解決複雜問題,以下幾件事不可偏廢:

1. 與自己工作相關的領域,都能有一定的了解

2. 在這些領域中,都有可以合作的對象

3. 對自己能力的水平,以及與頂尖人才之間的差距,有客觀的認知

4. 對相關產業未來的趨勢與變化,有一定的概念

看準大方向,能用不同角度進行分析,不在枝微末節上糾結,是解決複雜問題的基本條件。

解卦利西南,西南得朋,要學習得道多助,化敵為友。

動盪的時代,公司不管在哪個產業、哪種規模,都要快速的回應市場,轉型與跨領域的協作,都是必要的。

誰能走出舒適圈,讓自己成為跨領域協作的媒介,誰就能做更多事,負更大責任,對公司的運作有巨大的貢獻。

許多人聽到更多工作與責任,避之唯恐不及。但更好的機會與待遇,往往是隨之而來。閃開了難纏的協調與承擔,也是向自己的前途說拜拜。

一念之間,或予或求,不可不察。

只是就算你真的願意做,要做的好,還是有些眉角。

勇於任事,遭人冷言 ; 主動協調,被人暗算。要做事,就要能承擔。吃人拐子,不要上心 ; 被言語中傷,也別忙討回公道。

人的器量多大,成就就有多大。被人誤解了,找機會化解即可 ; 被人暗算了,敬他三分,離他三尺,也就是了。

組織就是金字塔,越到上面人越少,你越是表現出眾,別人越是機會渺茫,吃點暗虧,也是順消業障。

解。君子以赦過宥罪。

有時間為小事計較,就沒時間去攀登頂峰。有人整你,整到最後發現你情緒都很穩定,他也會失去樂趣。

等到最後大家都累了,彼此也了解了,化敵為友正當時,誰知今天整你的人,明天不會又成為你的敲門磚、試金石呢?

四爻朋至未當位,有聯盟好友一起打拼,很好。但職場有職場的規矩,公司有公司的制度,那條紅線還是別跨過。

四爻變,地水師。如果交情好到跨過職場倫理,甚至違反紀律,那眼前的好、還有共謀的利益,難免不回成為未來衝突與意外的可能。

乾剛坤柔,比樂師憂。剛,就是做事要做穿;柔,就是待人要謙和;比,就是廣結善緣;師,衝突難免有傷。要在職場發展的你,不可不慎。

四爻齊變 風地觀

積極任事,也要冷靜觀察。

產業的風向、對手的策略、老闆的心意,同儕之間的競合,不需太上心,也不可不上心。

最後,再請老夫子,在歲末年初,跟大家說兩句鼓勵的話。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當機會來的時候,我們要積極任事。

打好基本功,競競業業處理好交辦的任務,正是謀事謀財的我們,最基本的職業道德。

如果大環境不佳,風向不明,境遇不順呢?

地勢坤,利牝馬之貞。

低調沈潛,順勢用柔。與人為善,避免爭訟。打好關係,練好基本功,時間一到,一定有屬於你的舞台與燈光,又何須急於一時呢?

時行則行,時止則止,動靜不失其時,其道光明。

能剛亦能柔,做事也做人。就是2019年,我們面對變局時最好的處世智慧。

前三週所寫的國運分析,若你還沒看過,可利用過年期間稍事瀏覽,為即將到來的一年,做個詳實的謀劃。

易經天地》美中對峙誰會是贏家?2019國際局勢全解析

易經天地》2019國內政局: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 民進黨內比延禧攻略還精彩

易經天地》2019台灣經濟前景-動心忍性等待聚人聚財大好時機

下篇文章,我們再透過易占,一起討論四十歲以上的熟成世代,在不同心境與處境下的因應之道。

2019 ,祝你有個精彩、無悔的一年!

易經天地,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