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是否跟進國際大廠前進印度? 王文淵:我沒膽....

產業動態

台塑總管理處31日舉辦集團尾牙,在台北小巨蛋席開110桌,出席人數共1200人,今年總獎金額180萬元,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副總裁王瑞華、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行政委員王文潮等全都到場,在致詞時,王文淵重申對今年景氣保守看待,尤其是美中貿易戰的兩國都是台塑的出口國。

王文淵上台致詞時說「今年預算討論完畢,各單位的董事長及總經理提出的預算,厄…看起來不太…不太…厄…」他停頓了一下,換個口氣說「跟去年比起來有點不太好,但也不會差到什麼地步。」

中美貿易衝突,兩國都是台塑出口主流

對於2019年,他點出今年仍有三大變數,分別是美中貿易戰、油價走跌、東協10+1關稅等影響下,仍不可輕忽大環境帶來的變化,王文淵強調,台塑目前出口至中國的比重約4成,與出口至美國差不多,兩邊都是大客戶,在中國經濟景氣不好之下,對台灣與台塑影響都很大,盼兩岸關係至少不要惡化。

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去年因故缺席運動會,這次集團總管理處尾牙難得露臉。(攝影 / 鄭國強)


然而隨著美中貿易戰的延續,許多國際大廠紛紛轉向印度設廠,單單去年印度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去年高達359億美元,20年來首次超越中國的330億美元。從美國沃爾瑪百貨、Schneider電氣和聯合利華,再來是TPG Capital或KKR資本紛紛前進印度。

南韓三星電子更斥資7.1億美元,將新德里郊區 Noida手機廠擴廠成為全球最大手機廠,從戰略投資者到金融服務商,全球資本大潮湧入印度。然而關稅戰一觸即發,蘋果的代工廠商富士康也斥資110億台幣在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擴建工廠,用來生產高階iPhone。

印度受惠發展蓬勃,但台塑集團仍觀望

連韓國與印度都開設了專屬投資辦公室,預計將有更多的南韓企業進入印度,甚至是石化業,有趣的是,上一年的尾牙已有媒體詢問過王文淵「台塑是否考慮前進印度?」當時他的回答是否定的。

事隔一年,全球局勢已經丕變,占台塑出口的4成的中國市場前景堪慮,31日媒體再度問起王文淵「總裁要不要去印度投資?」他用台語回答說「挖無膽!」看來台塑集團對印度市場還在觀望,倒是王文淵今年對越南鋼鐵廠頗具信心,甚至打算去視察一趟,反映出台塑集團仍對在南向市場建立更大的石化製造基地仍抱著高度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