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來去運動」藏玄機 多位議員涉買票恐當選無效

政治

桃園市中壢區無黨籍市議員張運炳,涉嫌在去年選舉投票日凌晨買票,桃園地方檢察署於12月將他收押禁見,檢方偵結全案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起訴張運炳及總幹事張芳焱,也依法對張運炳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暗語「來去運動」,張運炳被查在車內交付賄款

張運炳是資深議員,本屆在中壢區應選11席中,搭上最後一班列車當選,與落選頭的葉明月、黃傅淑香等相差不到500票,顯見該區競爭激烈。張運炳是議會無黨團結聯盟的總召,如今因賄選遭裁定收押禁見,為桃園市議會投下震撼彈。

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葉益發表示,張運炳為求當選連任,涉嫌去年11月24日凌晨,由張運炳與張芳焱,駕車前往中壢區大崙、龍岡、內定里等處,以電話稱「來去運動 」,邀約椿腳到自用小客車處,交付每人12000元至40000元不等現金,請他們代為向熟識的親友行賄買票。

在接獲張運炳以現金買票情資後,地檢署於去年11月27日即指揮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及市警局中壢分局,搜索張運炳及競選總幹事張男住處及服務處,查扣涉嫌行賄的現金、電磁紀錄、選舉拜訪名冊等,並傳喚助理及證人等十餘人到案。

不過,張運炳於移審庭中否認犯行,稱有開車外出、聯絡選民,但在車上沒看到張芳焱塞錢,且若張芳焱有此行為,也與他無涉;但是張芳焱與4位選民已坦承犯行。張芳焱供稱,張運炳在去年交付100萬元,行賄選民都是依張運炳的指示。

嘉義市廖天隆找82歲高齡樁腳行賄

嘉義市5連霸資深議員廖天隆,也因涉嫌賄選被檢方起訴違反選罷法,1月31日開庭時,廖天隆當庭認罪拚緩刑,但檢方不認同起訴檢察官替廖求處緩刑,主張依法追究刑責,地方盛傳廖天隆將請辭議員。

無黨籍的廖天隆涉嫌於去年9月間到其女樁腳呂陳的住處,交給她15000元代為以1票1000元買15票,其中1票是呂陳自己,呂陳於10月上旬至11月中旬陸續向4名熟識友人買14票,被檢方依違反選罷法起訴。

起訴檢察官考量廖天隆71歲、呂陳樁腳82歲,年事已高,且於偵查中自白犯行,而查獲票數15票,危害非鉅,又已被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恐因日後入監服刑而無法坦然面對,建請對廖天隆做附帶條件宣告緩刑,對呂陳樁腳建請減輕其刑或免除其刑。

郭明賓被指透過里長買票,政治前途亮紅燈

至於嘉義市前任副議長、無黨籍郭明賓,更是6連任議員,檢警調去年9月間查獲嘉市東區朝陽里長董林淑治,涉嫌以每票1000元為東區某議員買票,董林淑治遭收押禁見,地方盛傳某議員就是郭明賓,但郭當時對外宣稱「不是我」;日昨他在臉書坦承賄選並將請辭議員。

郭明賓是國民黨出身,上屆議長選舉,蕭家班找上郭明賓合作,讓他當選副議長,攀上政途高峰;此次市長選戰,藍營陷入分裂,去年九月國民黨開除脫黨參選市長的蕭淑麗及倒戈挺蕭的郭明賓,郭則以無黨參選議員連任,曾是蕭家班規劃的議長人選之一,但因涉賄選,行事轉為低調,亦未參與議長選舉,如今官司明確且請辭議員,政治生涯陷入低潮。

黑道故鄉不寂寞,國民黨施嘉華也涉嫌賄選

曾有「黑道故鄉」之稱的彰化縣,賄選傳聞始終不曾間斷,國民黨議員施嘉華也因為父親幫他助選,涉嫌買票,彰化地方檢察署去年12月先對施嘉華提當選無效之訴後,再起訴施嘉華父親、行賄者與未認罪收賄選民共52人,另64人緩起訴;該案可說是至目前為止涉案人最多者。

彰檢表示,施嘉華父親為使兒子順利當選,以發放工作費名義,其實是現金買票;施父是假藉僱用村長、鄰長發送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邀請函,交付新台幣5000元賄款給選區內村長,再透過村長各發1000元賄款給選區99名鄰長。

檢方也查出,施父交付30萬元賄款給某樁腳,再由樁腳透過管道假藉發放500元工作費,實際上選民只要簽署領據即可領現金賄款,共查出18戶選民收賄,30萬元賄款未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