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危機暫時解除 山手線之後 盧秀燕、林佳龍再度過招

地方政治

台中花博危機總算在農曆春節前上班日最後一天暫時落幕!

台中市新市長盧秀燕因花博免費政策與原先規劃不同,導致一度傳出花博主辦權恐遭到取消;不過台中市府於今(1日)立刻匯款300多萬給主辦單位,並強調沒有停辦的危機,其實從山手線以來,新舊台中市府就不斷過招,這次花博主辦權相關問題的處理過程中,現任市長盧秀燕的盧團隊與前市長林佳龍團隊也一樣是頻頻過招,盧團隊把此爭議推給前市府龍團隊,在網路上引來不少噓聲。

台中市政府:已付款,不會取消花博授權

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花博授權單位AIPH(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的秘書長白立福(Tim Briercliffe)曾二度寫信給盧秀燕,首次來信是在去年,盧當選後、未上任前,主要是希望新台中市政府能維持財務承諾;另外一次則是在1月29日。

該報導指出,第二次來信要求市府於2日前,針對免收門票新政策提出說明,同時履行原契約,支付預估的25億台幣門票收入的0.5%,即35萬7千歐元(約1250萬元台幣),否則將取消台中花博的主辦資格,也恐危及台灣其他城市未來想要舉辦花博的權利。

消息傳出後,台中市政府趕緊出面說明,並未收到相關信函,但副市長令狐榮達已主動與AIPH聯繫,並在今日匯款第一期權利金約300多萬元;新聞局長吳皇昇也強調,「雙方相談甚歡,對方也放下相關疑慮,不會取消花博授權,請外界不須擔心。」

前市府沒交接才造成誤會?卓冠廷批根本沒這問題

雖然台中市政府與AIPH間的誤會已告一個段落,但是相關爭議卻因市府的回應持續延燒。吳皇昇昨日表示,針對原定要繳1250萬台幣權利金的問題,支付期限是去年12月3日,還處於前市長林佳龍執政時期,但前市府團隊未交接清楚,才造成誤會。

盧秀燕也說,市府分去年、今年兩期編列權利金預算,去年要付的款項沒有被交接,「剛剛才知道還沒有付權利金,但沒關係,新的市府會概括承受」;不過,此番言論引來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的撻伐。

卓冠廷指出,去年盧秀燕勝選後,因為花博免費政策與原市府規劃不同,時任副市長張光瑤便在12月3日批示,「新市府團隊政策尚未確定,此款項由新市府團隊執行」,而這份公文的負責任,則是當時花博辦執行秘書、現任台中市副秘書長陳如昌,並沒有「沒作好交接」的問題。

預估1250萬只付300多萬,花博免費政策真沒問題?

因此,卓冠廷認為,台中市府的回應根本是打臉盧重用的現任官員給媒體看,他也質疑,在媒體揭露出包後,新市府團隊就「馬上」聯繫上AIPH,那為什麼之前不聯繫?反而是等到AIPH說要取消資格後,再來怪前市府,「千錯萬錯都不是免費政策的錯。」

對此,陳如昌解釋,因為去年年底時剛好碰到政權轉移,而在林佳龍指示、AIPH也同意的情況下,延遲到1月再付款,「只是雙方因為對於預估門票收入未達共識,所以尚未給付。」令狐榮達也說,他的確在去年12月親自致電AIPH秘書長,表示會接手處理相關事宜,只是因雙方對門票收入的價格尚未達成共識,才遲遲未付款。只是300萬元與預估的1250萬元還有不小的差距,後續爭議如何解決,有待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