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除舊布新!研究證實:家中種這「3種盆栽」能降PM2.5濃度

醫療保健

PM2.5係指微粒氣動粒徑小於2.5微米,由於較PM10更容易深入人體肺部,對健康影響更大,若細微粒又附著其他污染物,將更加深呼吸系統的危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空氣污染每年造成700萬人提早死亡;且據估計,全球每年約有170萬人死於肺癌,在台灣肺癌死亡率更蟬聯10年第一名,平均56分鐘即有1名肺癌患者死亡。

PM2.5、空汙問題日益嚴重,許多人會在家裡擺放空氣清靜機、或種植盆栽希望改善空氣品質,不過這樣做真的有效嗎?

家中種盆栽能降低PM2.5濃度?研究發現...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莊凱任、莊校奇等人最新研究指出,種植盆栽的家庭,空氣污染物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比沒有盆栽的家庭低,兩者最高可相差1.29倍,該研究已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EI)》。

該研究指出,在室內擺放盆栽的家庭,空氣品質比一般家庭來得好,「尤其在夏季,擺放盆栽的家庭所測到的PM2.5濃度為9.7μg/m³(微克/立方公尺),盆栽數少於2盆的家庭室內PM2.5濃度為14.5 μg/m³,兩者相差4.8μg/m³。」莊校奇表示。

PM2.5因為質地小,會通過鼻毛、鼻腔,跑到肺泡中,沉積在肺泡細胞中甚至會引起全身發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PM2.5還會引發呼吸道疾病、氣喘、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血管疾病及肺癌,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至癌物。」

公衛教授:這「3種盆栽」最適合在家種

而研究所偵測的數據顯示,有種植物的家庭,對室內空氣品質有一定的幫助,莊校奇提到,「過去也有研究指出,闊葉植物可以過濾、分解PM2.5,如同自然的空氣清淨裝置。」莊凱任表示,這項研究共觀察量測60個家庭,其中30個家庭種植8到21個盆栽不等,另外30個家庭則是種植2盆以下或沒有盆栽。「研究並統計植栽種類,有52.3%比例的家戶都有種植黃金葛,其次為虎尾蘭27.6%,另外也有15.7%種植常春藤。

最新研究也指出,暴露於環境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會導致短期記憶下降、引起大腦結構改變與腦部發炎反應,該研究已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

 

莊校奇表示,「研究指出,實驗成年大鼠暴露於大台北地區細懸浮微粒PM1下(平均濃度16.3為μg/m3)3個月,會導致大鼠短期記憶的下降。」且值得注意的是,利用核磁共振成像分析大鼠的大腦結構發現,3個月與6個月暴露細懸浮微粒PM1會導致大鼠腦部體積增加與腦水腫等現象發生,與腦部氧化壓力與發炎反應等有關,可能還會增加神經退化疾病等風險的增加。

研究顯示,家中擺放虎尾蘭(上圖)、黃金葛、常春藤,能有效降低PM2.5濃度。(圖片來源/tomon@photoAC)

夏天恐形成臭氧!室內種盆栽仍要注意2件事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表示,PM2.5會危害人體健康,影響層面包括呼吸系統、心血管疾病,「長期曝露於PM2.5的環境甚至會提高形成腫瘤的風險,因此在家中適當種植盆栽有益人體健康。」莊凱任也表示,多份國內外研究顯示,部分室內植栽可有效分解甲醛等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此次研究進一步證實室內盆栽也有助降低空氣中的PM2.5濃度。

不過,家中擺放盆栽雖會讓PM2.5濃度較低,但一到夏天溫度飆至30度以上,有盆栽的家庭,空氣中的異戊二烯與臭氧濃度也隨之攀升,夏季臭氧平均濃度達59.7ppb,沒有盆栽的家庭臭氧平均濃度為36.2ppb。莊凱任指出,主要因為異戊二烯與都市中常見廢氣會結合成臭氧,建議民眾種植盆栽要注意屋內的溫度及通風性。

李岡遠強調,種植盆栽的家庭所產生的臭氧濃度仍在安全標準值範圍之內,但如果可以更聰明種植盆栽,對空氣品質的改善會更好,「尤其對敏感性族群而言,更需留意空氣品質對肺部健康的影響。」他解釋,由於臭氧的產生主要是因植物的芬多精經光化反應後形成,因此建議夏季炎熱高溫時,要更留意通風狀況控制室溫,並減少照光,才可避免臭氧的產生。

這項研究提醒大家正視臭氧問題,並非工廠、汽機車排放廢氣就有臭氧,而是環境物質經過光化反應所產生;其實不僅植物芬多精透過光化反應會變成臭氧,包括影印機、印表機,也會產生臭氧。」李岡遠表示,擺放相關設備的室內環境,一定要保持良好通風,他也建議民眾在室內要加強隔熱,才能降低臭氧形成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