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結束 「川習會」將在2月舉行

兩岸國際

中美貿易談判1月30、31日舉行之際,居留美國的中國訪民大媽近距離攔截副總理劉鶴喊冤,訪民們高喊「還我財產」的口號,登上全球各大媒體版面。

經過這個小插曲,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周四結束後,雙方雖沒有發布共同聲明,但是中國承諾會擴大對美國商品採購,劉鶴表示會多買500萬噸的美國大豆。

川普則是預告,貿易代表賴海哲跟財長梅努欽2月將赴中國進行下一輪談判,而他本人將於下個月與習近平會面,屆時可能會達成一份關於兩國貿易的最終協議。

90日休戰期間,川普和習近平將會面

中方代表團期間向川普轉交來自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件,習近平在信中表示期望在90日「休戰期」內會面,並在期限前達成協議。

對於下一次「川習會」安排,川普表示可能在第二次「川金會」前後與習近平見面,又或者於美國佛羅里達州(Florida)接待習近平。

貿易代表賴海哲跟財長梅努欽2月將赴中國進行下一輪談判

白宮在會後發表一份聲明,並未列舉美中有新承諾,僅說取得進展,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白宮並重申,除非獲得「滿意的結果」,否則仍會在 3 月 2 日提高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的關稅。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表示,有信心與中國達成協議。但他也警告,如果北京不接受美國的要求,華盛頓仍將對中國商品徵收更高關稅。

有分析人士對潛在的「習川會」表示樂觀,認為川普比他的鷹派談判代表更傾向於達成交易。

美國貿易代表:談判聚焦在「結構改革及執行」

不過,也有熟悉這場談判的人士表示,儘管在談判首日有跡象表明出雙方取得了進展,但美國希望的許多讓步似乎都沒取得重大突破。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Bob Lighthizer)1月31日下午在白宮說:「我想我們有進展,我們仍有許多工作要做,還需要討論很多議題。」他表示,這次談判聚焦在「結構改革及執行」,執行是「最根本的問題」。
賴海哲還說,現階段他很難預測談判是否會成功,但是「我們正處在一個成功或失敗的階段,如果能順利解決,那麼就會成功」。

新華社:中美雙方「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

另一方面,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美雙方「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並明確下一步磋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新華社》說,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討論內容包括有貿易平衡、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實施機制等共同關心的議題及中方關切的問題,並形容是「坦誠、具體、建設性」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