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洗腎人口破8萬!營養師傳授:保養腎臟的「8個飲食技巧」

醫療保健

根據衛福部2013年的統計,全臺灣約有4,500人死於腎臟疾病,2017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排名第九。目前國內洗腎病人更高達8萬5千人,由此可知腎臟病的預防已是當務之急......

腎臟細胞不像肝細胞,它無法再生,因此一旦罹患慢性腎臟病就無法回覆,不過以現在醫療的技術是可以延緩洗腎,甚至可以阻止腎臟功能持續下降。

現今婦女就業比率比以往高,所以外食機率也增多,一般民眾在判斷菜色好壞時,往往是依肉類含量的多寡作標準。似乎一個便當中若肉類佔的少,就會顯得菜色不好,年節辦桌若不是大魚大肉,就會顯得沒有誠意,看起來不夠豐富。

一個便當就可能超過一天所需蛋白質!

可是你知道嗎,市售便當中所含的蛋白質,往往超過人體一天的需要量。舉例來說,一個雞腿飯基本上至少有4兩(一兩等於37.5克,約150公克)的肉,一個排骨飯基本上就有3兩(約112.5公克)的肉,如果其中一道菜又是滷油豆腐或蛋,那麼蛋白質的含量就不只這些了。然而一般健康的人,一天肉的需要量約4-5兩,所以長期處於這種高蛋白質飲食的情況下,腎臟的負擔就會與日俱增。

當一個人進入腎衰竭的階段時,需採限制蛋白質飲食,目的在於避免身體產生過多的含氮廢物及減少腎臟的負擔,若腎衰竭病人沒有及時調整飲食方式,仍然大魚大肉,結果可能會提早進入洗腎階段。

另外,若病患減少蛋白質攝取時,沒有適當補充熱量,則容易營養不良,所以低蛋白點心的補充,例如:冬粉、西米露、粉圓、太白粉等製品,在慢性腎衰竭病人的飲食中亦是相當重要的角色。

保養腎臟的8個飲食技巧

腎臟的保養除了基本的常識如:勿亂服成藥,嚴格控制血壓、血糖、高尿酸血症及定期做腎功能檢查外,飲食控制也很重要。以下提供一些腎臟保健的飲食技巧:

1.點菜時,全葷菜色如雞、豬或魚肉類選擇一道就好。

2.蛋與豆製品需取代肉類,當菜色中有蛋或豆製品時,肉類的攝取要減少。

3.將簡單的麵食豐富化,例如:陽春麵搭配一個滷蛋、豆干,再加一盤燙青菜或海帶,即不需再額外攝取肉類,蛋白質就已足夠。

4.火鍋料多放青菜,如:香菇、金針菇、大蕃茄、白菜、高麗菜、茼蒿、冬筍等,皆是很好的食材,而除了冷凍豬肉片、牛肉外,海鮮類、花枝餃、魚餃、魚丸、蛋餃、豆腐等也都屬肉類,要適量食用才行。

5.均衡飲食,避免營養不良造成免疫功能下降,若常有感染症也會影響腎功能。

6.勿暴飲暴食,以免造成過多含氮廢物的產生,增加腎臟負擔。

7.適量喝水不憋尿,每人每天約需喝1,500c.c.~2,500c.c.的水份,以淨化尿路。

8.飲食不要重口味,少吃不健康的加工品或太鹹的零食。

面對更多新增設的洗腎中心,可是國人對於腎臟病的警覺性並不高。為了健康、家庭的幸福,照顧好自己的腎臟,就從現在開始!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葉佳雯營養師 ,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