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努力「蹭韓」要見面 但韓國瑜可能沒空

2020大選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不斷和韓國瑜「攀關係」,在受訪時接連提到韓,幫韓被民進黨批鬥抱不平,批民進黨「搶了菜攤,輸了市長」。最近更傳出,柯陣營規劃要在228再騎一次「一日北高雙城」,雖然柯文哲說,要見只要搭高鐵就好,但柯每日不斷接連提到韓國瑜增加曝光的方式,讓他被嘲笑是「一心一意來蹭韓國瑜」。

柯文哲「硬蹭」韓國瑜不是沒有道理,因為韓是現在藍營最爆紅的政治明星,即便在選後的網路聲量,都還繼續領先原來以網紅市長著稱的柯文哲。而韓國瑜也不吝讚揚柯文哲過去曾有「知遇之恩」,所以連在選舉時,也沒到台北助拳柯文哲的對手丁守中,可說做足人情。

韓國瑜短期不會見柯文哲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就說,柯文哲不再有連任壓力,上任一個月幾乎沒談如何施政,反而和媒體、韓粉一樣,開口閉口都談韓國瑜。台北市副市長、工務局長還沒找到,大巨蛋爛攤還沒解決,解約又賠好幾億的南港機廠招標不出去,她要柯文哲別忘了台北市長的尊嚴和職責,也祝福柯能「順利見到偶像韓國瑜」。

雖然柯文哲陣營持續傳達希望與韓國瑜會面的訊息,而韓國瑜也大方表達歡迎之意,但據了解,韓國瑜短時間應該不會與柯文哲見面,因為「沒有必要與政治對手見面」。韓國瑜幕僚認為,即便雙方有私交,但柯文哲對於2020總統有企圖,有點敏感。

而更重要的是,柯文哲過去雖然也獲得許多藍營基層選民的認同,但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的過程,已明顯成為藍營基層認同的共主,將四散的支持者凝聚回流。成為藍營最大明星的韓國瑜,現在除了每天為市政疲於奔命,但在聲勢不墜,2020選舉接近的情況下,基層甚至也出現拱韓更進一步參選總統的聲音。

藍營太陽全民調「全輸」柯文哲,韓國瑜會再被逼下海?

國民黨內對總統初選有很大聲浪希望以全民調決定,但即便黨內民調最高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仍有無法勝過柯文哲的困境,因此黨內挺朱派雖然鼓吹全民調,但也意外捧出另一個黑馬韓國瑜,隨著黨內政治人物包括議員王鴻薇、李明賢等人的表態而逐漸發酵。

作為直轄市長的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表示,支持有制度的初選,例如以全民調找出最有可能勝選者,她個人則沒有特別偏好。盧也認為,民進黨已確定由蔡英文競選連任,國民黨應盡快決定人選。對於韓國瑜被拱參選的聲音,盧也認為,只要有意願,韓國瑜也可以納入民調;而她自己則是很確定沒有意願。

藍營基層近來開始出現力拱韓國瑜的聲音,包括縣市長,還有要參選立委的台北市議員王鴻薇,都表態願意挺韓國瑜選總統。王鴻薇點出,柯文哲參選總統跡象很明顯,多項民調都顯示,柯文哲都贏過蔡英文與國民黨參選人,現在看起來只有韓國瑜可以勝過柯文哲,與其讓柯因為棄保占了便宜,她願意支持韓國瑜選總統。

只有韓國瑜能剋柯文哲的聲音漸強

過去持續看好朱立倫是國民黨唯一代表的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也說,如果在初選登記前一周,朱立倫的民調仍無法勝過柯,韓國瑜就「低調前往登記」。除了王鴻薇,還有趙少康、蔡正元都提到,在國民黨人選無法贏過柯文哲的情況下,應安排韓國瑜「進場」的方式,讓他成為初選名單的人選之一。

沈富雄表示,韓國瑜對柯文哲是「非典對非典,無厘頭對無厘頭」,但韓國瑜勝柯多多。如果朱立倫在登記前民調勝過柯文哲,韓國瑜就乖乖做好高雄市長,這個說法是對朱立倫的激勵,無不敬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