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國情咨文透露出哪些重要訊息?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2月5日)晚間對國會參眾兩院發表其就任總統後的第二次國情咨文演講,這是美國總統每年一次向美國人民闡述治國理念、施政成果與未來政策走向的發表會,自然引發全球矚目。

依據CNN所作民調,57%認為川普的演說積極正面,17%稍微正面,23%持負面看法。從CNN的民調可以看出,川普這次的演講贏得了大部分美國人的好評。

川普國情咨文三大重點

對於寫政情報告,作政情分析的人來說,看完電視轉播或演說全文,會立即思考:國情咨文的重點是甚麼?有哪些政策意涵?傳達了什麼訊息?這是不是一份好的政策演說?如果是,好在哪裡?如果不是,有哪些美中不足之處?

綜合言之,川普的演說,不外幾大部分:

1. 列舉上任兩年多的政績:與加拿大、墨西哥簽署新的貿易協定,取代競選時聲稱要廢除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AFTA);逐步終結敘利亞與阿富汗的戰爭;採取措施處理委內瑞拉與伊朗問題;本月底將舉行第二次川金會,北韓近期已不再試射飛彈。

2. 詳細闡述核心議題:花最多時間說明他會堅持保守的抑制移民政策;批評中國過去數十年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這些情況不能再持續下去。要求中國的經濟和貿易政策要作結構性的改變,以保護美國的企業和勞工。

3. 以跨越黨派藩籬的領導者自居:強調要拋棄報復、抗拒與懲罰的政治;擁抱合作、妥協與共善的無限潛能;建立新的合作與促成新的解決方案;開啟美國未來非比尋常的新承諾。

除了解決問題,總統最重要的任務是要讓國民充分了解這些事...

但美國總統是政府的行政首長,不是行政經理,不能僅以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為己足。身為總統他必須要讓人民充分認知,他已善盡總統的角色與責任。除了理解國家面臨的問題並設法解決外,總統還要扮演什麼角色?

老羅斯福總統 (Theodore Roosevelt )曾自創新詞「很棒的佈道講壇 (the bully pulpit )」來形容總統的基本職責。

換言之,總統的責任是政治性的,不是只有政策規劃與執行。他必須召喚他的國民,理解他的治國理念,他所擘劃的國家願景,施政的優先考量 ;做好這些,才能讓自己的國民充分知悉國家將往何處去; 讓投票支持他的選民繼續秉持一貫的支持信念,這也是民主時代對支持者負責的重要方式。

美國價值:自由、民主

從這個角度,當川普總統信誓旦旦說出:美國的價值就是「生而自由,保持自由···」,重申「美國永遠不會成為社會主義的國家···」,「女性議員人數創歷史新高」 ,全場掌聲雷動,甚至高呼「USA, USA , ...」時,川普的演說成功了,他已做好傳道士的工作,他已善盡總統的職責。

這是一篇文情並茂的國情咨文,值得國內政界人士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