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背後:華航董座何煖軒種的因 交通部長林佳龍收拾善後...

華航罷工

華航罷工一觸即發,就在農曆大年初四航空運輸尖峰之際,華航機師突然宣布從今(8)日上午六點起罷工。

上任還未滿月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對外表示不放棄任何一絲機會,呼籲華航積極回應工會,也呼籲工會停止罷工。林佳龍甚至對華航直言:「華航管理階層不能只陷入勞資爭議的層次,應有整體損害控管的能力。」

遠因:2016答應的條件事後做不到

2016的華航空服員罷工,相信大家印象深刻,要談這次華航機師春節罷工,就不能不提起2016那一次華航空服員罷工。「這次的華航機師罷工源於何董當初答應太多,事後又做不到,這是他要還的債。」一位交通部前官員說。

2016年蔡政府剛上台,華航空服員工會趁小英出訪搞罷工,還得到小英的同情與理解,當時的華航董總都是馬政府的前朝遺臣,桃園市政府支援工會對抗資方,頗有順勢撤換經營層的算計。

果然就在那一次華航空服員罷工過程中,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愛將何煖軒順勢坐上華航董事長大位,不過也因為剛上任的何董一下子就投降,幾乎全面答應了空服員的所有訴求,只是這潘朵拉的盒子一開,因而種下了今天華航機師罷工的果。

華航空服員、機師的訴求合理嗎?

到底華航空服員、機師罷工的訴求合不合理?說實在的不是航空界專業人士很難加以客觀評斷,不過按照全球民航法的機師每月飛行上限100小時,華航機隊平均只有62.6小時。

若單以777機型來看,華航機師平均月飛時74小時,長榮機師平均月飛時大約落在80到85小時,華航年度平均休假天數143天、長榮平均休假天數就跟一般勞工一樣落在116天。

另外,民航局比照國際規定訂出機師飛行時數,長程線3名機師可飛18小時,華航目前13.5小時以上就派4名機師,工會則要求8小時以上派3名機師,12小時以上派4名,華航有沒有過勞?福利是不是真的比較差?國際上有一定的標準,民航局也有相關規定,這些恐怕不是工會漫天喊價就能說了算。

長榮機師發動華航罷工,怪怪的....

一位機師私下透露,一個機師每月要是飛到上限一百小時,那真的會爆肝,但華航平均62.6小時算是合理。

只是華航機師這次的訴求就算合理,但罷工的「正當性」以及「時間點」的選擇也絕對是不正確的。

機師工會這次不參加交通部協商會議,又選在春節期間,推翻去年8月承諾的不罷工協議,且最後還選在春節航空運輸尖峰時段沒有預告罷工就無預警罷工,置消費者權益於不顧,絕對是三輸的局面。

一位航空界人士就說,這次華航機師罷工絕對沒有大到可以「沒有預告、沒有期限」的罷工程度,況且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的背景是長榮機師,由長榮機師來發動華航罷工,這也實在不合情理。

另外,華航接二連三罷工背後,桃產總(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的勢力絕對不容忽視。

就在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事後爆發後,當時就有華航前任管理階層提醒,桃產總是具有左統色彩的工運者,且桃產總核心人物已經在2014年就逐步滲入華航空服員工會,可惜當時蔡政府剛上台,加上綠營內部派系急著搶奪華航地盤,涉嫌利用抗爭奪權,錯失了第一時間處理的機會。

面對華航再次罷工,小英團隊很尷尬

面對兩年多來的第二次罷工,現在「裡外不是人」的恐怕是小英團隊。

從目前輿論上的討論概略觀察,40歲以上多數反對華航春節罷工,40歲以下從勞權角度多數贊成。

而這次華航罷工事件,對於有志爭取2020的朱立倫或柯文哲來說,其實都不會太難處理,反倒是小英政府處理起來會有點棘手。

畢竟在一般民眾的認知上,國民黨本來就是比較站在資方立場,外界早已認定國民黨屬於「資進黨」,所以機師工會之後萬一遇到朱立倫,大概勞權又會放一邊。而柯文哲是公認工作狂,他不同意罷工,倒也算是裡外一致。

燦龍角力引發華航再度罷工?

最尷尬的就是小英團隊,2016華航空服員工會趁小英出訪搞罷工,還得到小英的認同與支持,當時小英為了左派文青進步形象,而民進黨內部為了政治算計,大力站在工運這一邊,卻忽略了華航工運背後桃產總的左統紅色背景。

如今華航兩年多的時間再度罷工,且選在春節這個交通尖峰時刻,背後有沒有綠營中生代桃園市長鄭文燦及新任交通部長林佳龍的暗中角力有待觀察,不過面對華航罷工,現在的小英團隊到底是挺還是不挺?現在會搞得裡外不是人,是小英團隊當年自己種的因,現在沒辦法怪別人。

當然現在班機突然被取消,假期受影響的民眾鐵定罵聲連連,這些交通部長肯定會被叮得滿頭包,這整件事最倒霉也最無辜的恐怕是上任還未滿月、位子都還沒坐熱的交通部長林佳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