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位赴美國國會演說的台灣總統?蔡英文下半年出訪機會濃

政治

蔡英文會不會成為史上第一位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的總統,已備受各方關注。農曆春節期間、美國時間2月7日,5位共和黨參議員聯名致函眾議院議長、民主黨籍的裴洛西,敦促她邀請台灣總統蔡英文在「不久的將來」訪問華盛頓,並對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

共和黨參議員:公正獎勵美國的真正盟友

參與連署的分別是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東亞、太平洋和網絡安全政策小組委員會主席、科羅拉多州的科里.加德納,佛羅里達州的馬可.魯比奧,阿肯色州的湯姆.卡頓,2位德州參議員約翰.科寧和泰德.克魯茲。

他們在聯名信中提到,「這項邀請將符合美國法律,加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力,並公正地獎勵美國和美國人民的一個真正盟友。」

信中說,「蔡英文是一位真正的民主領袖,針對威權和壓制性的制度展開鬥爭,這個制度試圖剝奪台灣人民的民主權利與基本自由。今年是美台關係歷史性的一年,邀請蔡總統對國會聯席會議發表講話將會發出一個強烈訊息,表明美國和美國人民將永遠與被壓迫者站在一起,永遠也不會與壓迫者站在一起。」

不過,總統府透過外交部回應,對於參議員克魯茲力挺蔡英文訪美一事,表達誠摯謝意,但現階段並無安排訪美規劃,未來會持續加強台美交流。

中國領導人從未受邀在美國會演說

邀請外國領袖在美國國會對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被視為是一項難得的榮譽。2018年只有一位外國領導人,就是法國總統馬克宏,2017年則沒有一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導人亦從未獲此殊榮。

1943年,還掌控中國大陸的中華民國,第一夫人蔣宋美齡曾受邀分別對美國眾議院及參議院發表演說,當時是呼籲美國支持中國抵抗日本侵略。但是,在眾議院的歷史檔案網頁,並未把蔣宋美齡列入對兩院聯席會發表演說的外國領導人和名人榜,只將她列為眾議院演講的外國領導人和名人榜。

5位參議員的聯名信還表示,他們「理解對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的榮譽一般是為獲承認的外國國家元首保留的,但也有邀請著名民主領袖的明確先例。」例如波蘭團結工聯領袖瓦文薩和南非的非國大領袖曼德拉,先後在1989年和1990年對美國國會聯席會議致辭。

2019年是美台高層官員旅遊年?

關於蔡英文今年的出訪行程,消息傳出外交部正規劃上半年訪問南太平洋友邦帛琉、諾魯、吉里巴斯,下半年前往中南美洲訪問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等友邦,並爭取過境美國紐約,甚至華盛頓,突破與美國的外交關係,提升台灣聲勢。換句話說,蔡英文於下半年到美國國會演說的機率較大。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日前受訪時提到,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在台協會安排了一系列紀念活動,也將2019年定位為《美台旅遊年》,希望推動更多兩地間的旅遊,更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台。

我駐美代表高碩泰表示,目前美台雙邊關係可說是「令人滿意的最佳狀態」,美台關係如此密切堅實,最重要是因為彼此的「零意外」做法,對於美、中、台關係的一些過程,美台之間仍保持最密切的溝通與協調,「衡量客觀的環境」,希望能在務實、穩健、理性的原則下推動升級版的台美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