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柯南韓搶盡鋒頭 盧秀燕在台中聲音好微弱

國民黨

同樣是藍軍新執政的直轄市,高雄、新北正在改變,台中呢?台中人應該很憂鬱,因為換人執政後盧秀燕沒有搶到好彩頭。

高雄市長韓國瑜,成了藍軍的大太陽,經常是總統級的待遇,行政院部會首長去看他,連AIT處長也在六都中第一個去找他。

新北市長侯友宜雖然沒有韓國瑜的總統規格出現,最少也是第一名民調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的大本營,媒體的關注度不減。

選後,江啟臣聲勢反比盧秀燕高

同樣是藍軍,台中市去年才比下高雄市的人口數,拿下台灣第三大都會,但是,這個數字宛如曇花一現,大家都忘了它的存在。

而且在國民黨內初選輸給盧秀燕的立委江啓臣,在盧秀燕當選後,聲望反而高過她。

農曆年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拱韓國瑜選總統,並推江啟臣組成「韓江配」。雖然韓國瑜轉個彎回應,這不是我愛紅娘,一天到晚隨便點,但最少讓人看到江啓臣的份量。台中人應該很納悶,如果真要幫韓國瑜找搭檔,為何不是現在的盧市長配韓市長?

盧秀燕上任後,有兩件事讓人印象深刻,但是並沒有幫台中市加分。

盧內閣組成像派系「分豬肉」?

先是盧秀燕的小內閣名單出爐,就被批評像是「分豬肉」。

網友整理的小內閣圖表,說台中紅派跟黑派兩派勢力,在這次台中市小內閣所安插的人馬可說是大獲全勝,這樣的人事安排也遭質疑根本是派系妥協、政治酬庸。

第二個爭議,盧秀燕未上任就表示將修正前任市長林佳龍的政策,其中大台中山手線「暫時不會做」,結果負評不斷,第二天只得用力澄清,說並非不蓋山手線,而是先暫緩,要考量到山手線跟捷運的優先順序。

回頭再看,其實盧秀燕的競選主軸「前店、後廠、自由港」的經濟策略並非她的主張,而是江啓臣團隊的創意送給她的。

幫忙盧秀燕當選,被稱為去年底九合一選舉最成功的藍軍造勢策略:「北漢子、中燕子、南禿子」,也是朱立倫的原競選班底想出來的。而成功整合台中紅黑派系,讓盧秀燕可以從台中市走入原台中縣區拜票造勢的,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

選舉策略可靠別人,當選執政要靠自己

從選舉期間的各種策略操作,就看得出來盧秀燕並不是最重要的選戰主導者,她就是個被抬出來的候選人。選後不斷有爭議,先是說要停止山手線後急轉彎,後又是被派系綁架的小內閣,讓盧秀燕的執政路走來有點不順遂。

在這種情況下,台中人要期待什麼改變?

在她上任滿月的同時,從城市行銷來看,高雄快要變成台灣最受歡迎、又最有創意的城市;台南仍是綠軍的文化古都;新北市跟台北市,天天都是總統選戰的主戰場;桃園市有掌控國家門面的桃園國際機場,人口數也一直在成長。但台中市呢?除了花博爭議,看來沒什麼新改變、新風格。

六都市長中,她的聲量最微弱

就六都市長的未來而言,年紀都過60的柯文哲、韓國瑜是總統級的人馬,侯友宜的網路媒體好感度跑出第一名,鄭文燦也是民進黨中生代的頭頭,黃偉哲也力求表現,盧秀燕則是不上不下。

尤其,當國民黨中生代也在醞釀推人出來參與總統大選,江啓臣恐怕是第一個被討論的,而新科市長盧秀燕卻沒有人看好她的未來。

台中市民可能更擔心,台中市的未來,在北高兩大都會首長聲望居高不下的情況下,盧秀燕所領導的台中市,會不會像燕子般只有微弱的聲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