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營惹怒土耳其 美中休戰期限將至 習近平面臨左右夾攻

國際

隨著國際情勢的演變,各國對於中國的不滿逐漸浮出檯面,近期土耳其因再教育營一事與中國產生摩擦,部分歐洲國家也因為中國的間諜活動、竊取情資等行為與其有嫌隙,讓習近平在美中休戰協議即將到期之際,面臨左右夾攻的處境。

再教育營引來穆斯林不滿,土耳其政府罕見批評中國

中國新疆再教育營曝光後,侵害人權的事件備受爭議,而穆斯林人口佔多數的土耳其也痛斥此事,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Hami Aksoy)9日在聲明中指出,「有100多萬的維吾爾土耳其人被任意逮捕,他們在監獄中遭受酷刑和政治洗腦,這已經不再是秘密。」

阿克索也強調,「在21世紀重新引入集中營,以及中國當局對維吾爾族土耳其人的系統性同化政策是對人道的一大羞辱。」這樣強烈的措詞,也視為土耳其外交部罕見地撻伐中國。

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喬拉克奧盧(Selcuk Colakoglu)表示,政府在經濟利益與土耳其伊斯蘭選民的意志間,陷入兩難;如果民眾對北京的政策持續不滿,那安卡拉可能必須進一步表達反中的立場。

歐盟安全部門提出警告,應提防中國間諜

在鮮少公開批評中國的土耳其提出如此聲明後,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強調,希望土耳其「收回不實指責,並採取措施消除惡劣影響」,讓兩國關係有點衝突;外界推測,若雙方進一步譴責對方,恐與2009年的烏魯木齊暴動事件後一樣,陷入緊張關係。

除了土耳其以外,中國近期也因為「間諜活動」與歐洲國家有所碰撞;立陶宛情報機構數日前的年度報告指出,中國情報人員在立陶宛和其他歐盟、北約國家的動作越來越大,並試圖招募當地公民作為線民,影響立陶宛對西藏、台灣獨立議題的立場。

另外,根據德國「世界報」(Die Welt)的報導,歐盟安全部門告誡各國外交官和軍人要提防間諜竊取情資,並呼籲不要進入歐盟機構附近的幾家餐廳。雖說中國強調這是「捕風捉影、毫無根據的報導」,但仍無法隱藏國際逐漸堤防中國的趨勢。

川習會難在3月1日前舉行,中國面臨關稅加徵

中國左手邊要安撫土耳其與歐洲國家的不滿,右手邊又要應付美國提出的挑戰,畢竟90天休戰協議將於3月1日到期,雙方依然未達成共識,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也表示,雙方談判中仍有「相當大距離」。

美中不但在「結構性改革」上難達共識外,川習會似乎也遙遙無期,雖說美中下週將於北京舉行第3輪貿易會談,但川普決定在27、28日於越南會晤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正好是談判期限的前夕,讓外界推估川習會恐流局。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CNBC日前的報導,一位不願具名的華府官員透露,川習會「非常不可能」在3月1日前登場,但可能「在之後不久」舉行;如此一來,中國是否會受到加徵關稅的制裁,還有待觀察,但面臨國際越來越濃厚的敵意,「結構性改革」可能是中國無可避免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