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卓榮泰3月督軍彰化 民進黨新北、台南戰績牽動2020

立委補選

2020大選前的立委補選戰在台北、台中先畫下句點後,緊接著在春節後要登場的是第2場的補選戰役,從北到南的新北市第3選區、彰化縣第1選區、台南市第2選區以及金門縣選舉區,有意角逐的人選都已在年前結束登記,春節期間也馬不停蹄拜票,不難嗅到藍綠間的對決已逐漸進入白熱化。

即將在3月16日投票的立委補選戰一共有4個選舉區,預計在2月19日,中選會將召開委員會審定確切候選人名單。其中在金門縣選舉區方面,根據中選會資料顯示,包括金門高粱黨的洪志恒、國民黨的洪麗萍,以及無黨籍的陳滄江、蔡西湖、陳玉珍、盧冠宇等6人登記參選,民進黨在此選區並無提名人選。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表面上民進黨未提名人選,但實際上,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前金門縣議員陳滄江原本是民進黨籍,雖然脫黨參選的他已經強調,選後無論當選與否,絕對不會再回民進黨,但他的支持者大多是過去長年來的民進黨支持者,因此,陳滄江的參戰不免被視為是泛綠陣營的一部分。

台南立委補選6搶1競爭最激烈

而在剩下的新北市、彰化縣及台南市立委席次則都被藍綠視為攻佔的目標,其中更以台南市的競爭最為激烈。距離投票僅剩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登記參選台南市第2選區的人馬一共有6人,包含民進黨提名的前勞動部政次郭國文、國民黨提名的市議員謝龍介、退出民進黨、改以無黨籍參選的陳筱諭以及無黨籍的楊筱如、吳炳輝、徐國棟。

對民進黨而言,守住台南市的這一個席次至關重要,有輸不得的壓力,這讓代表民進黨參戰的郭國文這場仗打得尤為戰戰競競。不久前,前民進黨立委李俊毅才在政論節目上分析,民進黨在3月的立委補選勢必要守住台南與新北,如果台南、新北有任何一席被國民黨拿下,將是一場大事。

李俊毅認為,民進黨若無法守住台南,很難保證台南不會成為另一個小高雄,要是新北、台南有任何一席被國民黨攻破,高雄市長韓國瑜就很有可能參戰2020總統大選,因此,要謹惕黨內審慎以對立委補選戰,傾全力不讓台南立委補選演變成派系戰爭,削弱民進黨的戰力。

綠營盼守新北、台南,搶攻彰化

換句話說,民進黨面臨當前的立委補選戰,若守不住原先屬於綠營的新北及台南2個席次,對接下來的2020大選會是嚴重的警訊。

至於在彰化縣補選方面,鹿港、和美區原先是彰化縣長王惠美的選區,國民黨提名前彰化縣副縣長柯呈枋來守住席次;民進黨則徵召前鹿港鎮長黃振彥參選。另外還有時代力量推出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出戰,以及無黨籍紀慶堂也登記參選,一共4人角逐此一席次。

另外,新北市三重選區補選則有3人參戰,民進黨提名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盼能守住前立委高志鵬的席次;國民黨由文傳會副主委鄭世維參選;無黨籍則有蘇卿彥加入戰局。

卓榮泰3月長駐彰化督軍

有鑒於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潰敗,要在2020大選重振旗鼓,勢必得先打好補選關鍵戰役,才有翻盤的可能。日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替彰化立委補選候選人黃振彥站台時提到,明年總統大選的前哨關鍵戰場就在彰化,從3月開始,他將長駐彰化親自督軍。

由於民進黨在彰化縣長選戰遭國民黨扭轉,輸掉彰化的民進黨看待立委補選更是謹慎,卓榮泰說,彰化縣長選舉失敗,因此這回立委補選要採中央、地方黨公職聯合大作戰,勢必要贏回彰化這1席,才能讓民進黨在彰化「風光再現」。

面對3月第2場一共4個地方選區的立委補選,藍綠無不積極備戰,在上回的台北及台中立委補選,藍綠都各自守住既有的版圖,綠營對於接下來的4個席次,除了金門未提名人選以外,打算要守住新北、台南,搶下彰化;同樣地,國民黨則是盼能守住彰化之餘,對新北及台南更是虎視眈眈。

在最後緊湊的時間裡,各黨對立委補選都有各自的盤算,但目的則同樣都是要為2020選戰打基礎,民進黨在台北、台中立委補選拿到一勝一負的戰績,接下來會打出什麼樣的成績,將牽動2020選戰布局及態勢,受到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