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出國行程被打亂 你的旅遊不便險可以賠嗎?

保險

華航機師工會在8日啟動罷工,至今已進入第4天,不僅勞資雙方協商依舊沒有結論,就連數千名旅客權益也跟著受到影響,對於已經購買旅遊不便險的消費者,究竟能不能因班機延誤或取消而獲得賠償?目前多家產險公司界定,若民眾還在國內、尚未報到之前,遇上班機取消就無法賠償;另外若是罷工後才投保不便險,也不在理賠範圍。

像是國泰產險就指出,若是在罷工事件後才投保本公司旅遊綜合險或者是在國內起飛班機前6小時已公告班機延誤或取消者,則不在理賠範圍。

不過,若是已在旅程中的被保險人,因罷工事件造成預定搭乘的班機延誤達4小時以上,或者是因班機取消改搭乘班機與原班機預定時間超過4小時者,國泰產險可依照承保項目負賠償責任,理賠金額則依保額有所不同,大約落在新台幣3500~10000元區間。
 

旅程延誤怎麼算?拿到機票後出關才算數

同時,明台產險也針對華航罷工事件說明,提醒投保旅平險+不便險的保戶,若已經出關導致旅程延誤,可依照旅程延誤費用或旅程更改費用二擇一申請理賠。但前提必須是「出關」之後才開始計算。

以明台產險網路投保旅程延誤費用為例,若班機延誤起飛或延誤降落達3小時以上者,每滿3小時可申請給付新台幣3000元,最高給付金額以新台幣6000元為限。另外,所預定的轉接班機因前班班機延誤起飛或延誤降落所致,在3小時內沒有其他班機可供轉接者,可給付新台幣3000元。

而網路投保旅程更改費用指的是,須更改預定旅程所增加的「交通」或「住宿費用」,可申請實支實付,最高給付新台幣10000元。

旺旺友聯產險同樣也以網路投保用戶、出關者為限,若班機延誤起飛或延誤降落達4小時以上者,每滿4小時給付新台幣5000元,最高給付金額上限為新台幣10000元。至於旅程更改費用而增加的交通或住宿費用,實支實付最高新台幣20000元。

班機延誤承保範圍,台灣出發、境外返台大不同

新光產險也進一步說明,如果旅客在罷工宣布公告前就已完成投保,還得要看是從台灣本島出發或從境外返回國內。

舉例來說,如果民眾是從境外返回國內,以「班機延誤慰問保險金(乙型)」保險金額8000元為例,因為機師罷工造成班機取消或轉機延誤達2小時以上,新光產險會依約賠付保險金額的20%、達4小時以上賠付60%、達6小時以上賠付100%,最高理賠上限為新台幣8000元。

不過,若是從台灣出發的旅客可沒這麼幸運,由於班機延誤承保範圍不包括從台灣本島出發,且在航空公司完成報到手續前已確定延誤、取消,因此機師罷工,就不在理賠範圍。

罷工後才投保不便險,不在理賠範圍

富邦產險強調,若在罷工事件發生前已完成投保者,因罷工事件造成預定搭乘之班機延誤或因班機取消,且在賠償責任期間內為繼續原預定行程改搭「其他」班機時間超過約定時數者,可依承保項目約定負賠償責任。

以富邦產險官網網路投保為例,若班機延誤達4小時以上未滿6小時,可賠付定額5千,若是6小時以上可選擇賠付定額5千或實支實付2.5萬。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產險公司則不約而同提醒旅客,若是在罷工宣布之後,才臨時決定投保不便險,依照保單條款不保事項規定,在「締結本保險契約前,已宣布或已公告罷工者。」所造成班機取消或延誤,不論是從台灣本島出發或境外返回國內,由於罷工事故已經發生,就不在理賠範圍。

專家則認為,由於各家產險公司方案不一,建議旅客詳閱保單條款及不保事項,了解保單理賠內容,或是直接聯繫產險公司客服,確認是否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