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同樣持股35% 中華電董座鄭優看華航罷工:「平時就多溝通」

產業動態

中華電信11日舉行新春團拜,董事長鄭優協同一級主管出席開工典禮帶領團拜,並提出新展望,其中一項就是成本合理化,「像王永慶的毛巾論永遠能擠得出利潤的水滴」,但現場媒體提到華航罷工事件,鄭優則強調,成本合理化不影響加薪,請工會不用擔心,「平時大家充分溝通 化解一些不必要的誤解。」

中華電信與中華航空都是交通部持股35%的轉投資公司,華航在這一兩年遭遇工會抗爭紛擾,終於在今年農曆年間爆發機師罷工,影響旅客權益,究竟工會訴求是否合理、華航當局態度是否有錯,社會輿論看法不一,中華電信本身也有工會,11日早上舉行新春團拜時,董事長鄭優特別被問起華航罷工問題,尤其是資方和勞方時常發生歧見的加薪問題。

追求成本合理,但不影響加薪

鄭優回應說,加薪是看營運的成果,工會理事也都很關心,平時勞資充分溝通,化解一些不必要的誤解,「我常常跟工會同仁說,工會的存在是政府的機制,你要做甚麼訴求,激烈的訴求,要有正當性、合理性,面對社會的時候要講出一番道理,若是講不出來,還是面臨社會的批判。」但其實「大家好好討論,其實問題就可以解決,不一定要用激烈的方式,若引起社會反感很不好。」

中華電信董座鄭優(右)說,工會激烈的訴求要有正當性、合理性,而公司與工會平時就有多溝通。(攝影/ 鄭國強)


至於有些聲音批評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或說偏袒資方,鄭優以自身為例,「我本身也是受託經營中華電信,也不算真正的資方,中華電信或中華航空真正的資方是公司的股東。」

未來三年策略轉型,期許持續成長

然而對於今年營運方向,鄭優預告在14日會有更清楚的宣示,但中華電信在成本上還發揮的空間,而且與加薪政策脫鉤「我曾在公司內部拿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曾說的扭毛巾理論,中華電能仍擠出一些獲利,而且成本越降其實獲利更多,對同仁的福利就更好,同仁會支持。」

其他經營方向他表示將會著重開發在智慧城市的商機,目前已在電信試驗所進行智慧路燈、自駕車、人臉辨識等各種測試,未來有機會的話將前進東南亞國家開拓商機,現在起的三年時間中華電信也將推動策略轉型,開放新業務、撙節成本、引進未來業務所需人才、培養人才,追求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