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誇症:接受過譽的稱讚 小心回捅的力道

書摘

作者簡介

紀坪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
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

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

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已出版著作《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

部落格:www.cboss.tw

大多數的人都喜歡被讚美,不少研究更指出,讚美不但能讓他人更有自信,還能保有愉悅的心情,改善人際關係,從這個角度來看,讚美應該是能為他人帶來正面情緒收益的行為吧。因此,每一個人都應該學會讚美的學問,然而,讚美是否真是種多多益善的好事呢?

曾有一位長輩,總是相當不吝嗇的誇獎別人到有些誇大的程度。「太傑出了!太優秀了!太不簡單了!」他給別人的讚美永遠不嫌多,提供的溢美之詞也從不小氣,自然我也得到過不少。

一次聚會中,有另一位朋友聊到想買房,於是這位前輩立刻掛保證,推薦了他讚不絕口的一位年輕房仲。

「這年輕人太優秀了,很是專業又懂禮貌!」
「這年輕人太上進了,將來定是成功的人!」
「這年輕人太上道了,我掛保證找他沒錯!」

這是位在大品牌服務的年輕房仲,剛好接了這位長輩委賣的委託約,親切有禮,還得過幾次當月份的店內業績獎,看起來應該是個工作頗積極的新鮮人。從旁人的角度來看,推薦他應該還不錯,但若從這些吹捧之詞來看,似乎還是有點太誇張,言過其實了些,不是說他不好,但聽起來總是有些不踏實。

年輕房仲的兩極評價

當時大家也沒想那麼多,交換名片後,就漸漸忘了這回事。有趣的是,過一陣子又聽到這位長輩對這位年輕房仲的評價,竟全面翻了個供,把他大大的數落一番,究竟發生什麼事了?

這年輕人太可惡了!

「這年輕人太可惡了,他將來一定沒辦法做大事。」
「不夠專業又不懂事,很少見到這麼外行的房仲。」
「我建議大家,有房子想要買賣,別找這家公司。」

為什麼沒多久前,長輩把這位年輕房仲捧到了天邊,現在又把他罵到如此不堪?原來,這位年輕房仲前陣子很盡責的找到了幾位看房的買家,但因為買方及賣方期望的價格上仍有些差距,因此房仲就與身為賣方的長輩探詢,希望成交價能低一些。
房仲的建議是:「現在是買方市場,建議讓出一些利來,才有機會成交。」

這是一個相當合理的建議,因為房屋的買賣價格,本來就是雙方協議後的結果,在市場供需的機制下,房仲的職責就是為雙方找到的一個均衡價格。

長輩卻因此相當不滿,他認為房仲既然收了賣方百分之四的服務費,買方卻只要付百分之一,光從服務費的高低來看,當然要站在賣方的立場說話啊!?這位年輕房仲竟如此不識相,搞不清楚狀況。

長輩對著眾人抱怨:「虧我看得起他,還幫他推薦,這年輕人真是太讓我失望了。」還不肯罷休,找到人就大罵特罵一番,好像人家有多對不起他一樣。

過度讚譽有加的反彈力道不會太小

客觀來看,這位年輕房仲其實只是盡本份,努力搓合買賣雙方的共識罷了,只是因為在價格的協商中不合其意,在這位長輩的評語中,就從大有為的年輕人,成了一個不專業的可惡房仲了。

其實這位長輩對每個人都喜歡用誇大的方式來說話,一來大刷存在感,二來讚美不用錢,又似乎可以滿足自以為的大器,就大肆稱讚了。相對的,如果結果不合他意,他挑剔人也是沒在手軟的。

如果一個人總是浮誇的對別人「讚譽有加」,小心,他回捅的批判力道通常也不會太小力,皮該繃緊一點了。

善於奉承的人一定也精於誹謗。—拿破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