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蘇體制的第一道考驗:華航機師罷工案

政治

春節期間爆發了「華航機師罷工」突發事件,這件事成了蘇內閣上台以來,府院之間面臨的第一道考驗。

百工百業今(11)日開工,華航機師罷工也進入第4天,沈默了3天的蔡英文總統,今天終於首度對華航勞資爭議事件發表看法。

沈默三天,小英說話了....

蔡英文11日上午參加「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表示,華航勞資爭議事件受全國矚目,行政團隊已盡力介入協調,下午的勞資協商,希望工會和華航都能保持「彈性」和「理性」,協商出大家都能接受的結果,創造「三贏」。

接著在中午12點半,小英的line及臉書也同步發出對於華航機師罷工的說法。

在這之前,小英僅在大甲鎮南宮參拜時,被媒體堵訪,因此說了「謝謝」兩個字,相較於兩年多前華航空服員罷工,蔡英文第一時間就說「我不會讓你們孤單」、「若非忍無可忍,不會罷工」,同樣面對罷工,小英前後兩次態度大相逕庭。

對於這次華航機師罷工,不僅府方的態度很「冷靜」,行政院方面的回應也是很「克制」

蘇院長上任以來,針對影響民生大眾的重大事件,蘇內閣與先前賴內閣、林內閣最大不同之處,在於蘇會在第一時間就透過社群網路以簡單、詼諧的方式向大家清楚說明,甚至是大為宣傳。

上任後衝衝衝遇機師罷工卻異常低調

如果遇到相關部會「螺絲沒有拴緊」,蘇也會當場發飆,先前為了非洲豬瘟,蘇才親上火線,就當場在機場狂電沒有上緊發條,負責檢疫的公務員。

不過這次華航機師罷工,蘇院長卻表現得相當的「冷靜」,一向趕搭「熱門時事」、強調接地氣的蘇院長不僅沒發言,行政院官方的發言系統、line群組,至今也都沒有任何有關罷工的相關發言。

至於蘇院長個人臉書、line官方頻道,除了頻頻提醒民眾「打電話通報平安」、提醒大家上班「開工大吉」等噓寒問暖的問候,對於春節期間最重要、也是全民最關心的「機師罷工」卻隻字未提,這與上任後雷厲風行、果斷決策、到處視察、下達政令,讓各部會皮繃得很緊的蘇院長簡直「判若兩人」。

為什麼府院這次遇到影響重大的「罷工」事件,表現得如此低調,與上次反差這麼大?難道是府院雙方都在等對方出招?還是都覺得對方會積極處理,所以反而沒人出手?

何煖軒送禮被她給退了...

其實過年前,關於華航,是有段小插曲。

農曆過年期間,禮尚往來免不了,今年過年也一樣。據華航內部相關人士透露,今年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也給小英總統送了禮,不過與往年不同的是,這次何煖軒送的禮被小英給退了。知情人士分析,何煖軒送的禮之所以被退,主要是因為「這份禮太厚重了!」

送禮被退,可大可小,但就在農曆年前夕,內閣才剛改組,交通部長換了林佳龍,外界也風言風語傳出交通部轄下相關國營事業的董、總可能出現異動,偏偏華航董事長就在被點名的名單之中。在這麼敏感的時間點上,就算退禮的人無意,但送禮的人心裡會怎麼想,恐怕也是瞎子吃湯圓「心裡有數」。

小英的國營事業董座名單到行政院後...

從2016年上台至今,閣揆以及內閣部會首長已經換了好幾輪,但國營事業當中,除了台電、中油外,經濟部、交通部轄下幾個重要單位的董總一直「很穩定」。加上年前台水董事長郭俊銘請辭,因此傳出去年1124選舉敗選後,基於政策推動考量,以及為了2020選舉鋪路,小英有意重整國營事業單位,換掉某幾位「不適任」、沒表現的董事長。不過,據透露,小英的這份新任國營事業董事長名單,在過年前送到行政院之後至今沒有下文…。

2018年選舉敗選後,蔡總統強調她將更站到第一線積極領導,後來找了蘇貞昌回鍋當閣揆,蘇在第一次行政院會中卻宣布蔡總統跟他說「人都你找、你指揮,都你負責;事都你決定、你推動。」蘇承諾「他一定劍及履及,親自站到第一線。」

新的「蔡蘇體制」成形後,以蘇的強勢作風,小英恐怕很難討到便宜。

過去林全、賴清德擔任閣揆時,都會親自參與在總統府舉行的財經諮詢會議,甚至林全下台後仍以資政身分出席這個會議,賴清德也只能硬著頭皮參加,看著蔡英文遇到難題就問林全,但現在蘇貞昌則已明確表示「不參加」,不陪著他們開這個會。而且說要親自站到第一線的他,至今也沒對華航機師罷工事件發出隻字片語,從一個罷工案,也可以看出蔡蘇的關係實在很微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