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人生自己開創》斜槓開啟多元人生 再學習成為必要課題

台灣銀行家雜誌

過往職涯發展,每個人追求的是在某個職位穩定做到退休,但現在,「斜槓人生」似乎更適合這個快速發展的生活環境,每個人都可經由再學習獲得多重技能,讓自己更隨心所欲的快樂生活。

當人口金字塔不見得再呈現正三角形,而是呈現倒三角形(高齡者多、年輕人少)時,很多過往大家覺得理所當然的道理與觀念,都可能會變。就從日本來觀察,近幾年許多日本企業取消終生雇用制度,隨時都可能裁員,很多企業也准許員工有其他的兼職工作,想要一輩子都待在某家企業打拚,退休後可以領退休金安養天年似乎已經「不可能」,反而「斜槓青年」正開始流行,這樣的現象,台灣也在增加中。

拓展全新人生價值觀

斜槓青年這樣的新概念,最早源自於英文的Slash,是因為《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麥瑞克•阿爾伯所撰寫的《雙重職業》一書,書中寫著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而是想要選擇多重職業或者多重身分來生活,而這些人會在名片介紹上用「斜槓」來區隔身分,例如理財規劃師/基金經理人/健身教練。

「斜槓青年」這個概念被提出後,一股新的潮流隨之而起。「斜槓青年」的外在表現形式是多重收入與多重職業,這導致一種誤解,以為身上多掛幾份兼職,再貼上一些標籤,就可成為所謂的「斜槓青年」,這樣的認知恐怕是太膚淺。

過往在工業時代,工作模式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一個人就是在某個職位穩定做到退休,傳統思想就是成家、立業,每個適婚年齡的就得去結婚、生孩子,戰戰兢兢存下錢買房,太侷限於某種人生公式,但是忽略了人類的好奇本能,所以「斜槓青年」代表的是一種全新的人生價值觀,它的核心不在於多重收入,也不在於多重職業,而在於多元人生。

其次,「斜槓青年」是時代的產物。在過去,對於這種豐富的多元人生,大多數人只有羨慕的份,那樣的生活只屬於不用為生計操心的富裕階層。而如今不一樣了,社群網路與科技的發展加速社會流動,也帶來組織變革。時代的進步,為有能力的人提供了擺脫組織、公司束縛的可能性,以及藉由自身實力即可獲得足夠收入,同時過上充實富足且自由無虞的生活。

在國外,很多厲害的人也不是只有一種身分,甚至以多種身分為傲,先前國際救援潛水專家團曾前往救助泰國足球隊員和教練,其中有一位洞穴潛水專家哈里斯,他平日也是一位麻醉科醫師。世足賽中,討論度很高的冰島隊門將哈爾多森(Hannes Halldorsson),還是一位專業導演。去年《富比世》雜誌選出「40位40歲以下的影響力人士」中,有四分之一都是斜槓工作者;例如Airbnb共同創辦人傑比亞(Joe Gebbia),他本身也是家具設計師;小威廉斯是職業網球選手,也是有證照的指甲彩繪師。

橫向多元發展更適合未來生活

過去大部分的人在考量職涯時,基本上只有一種策略:縱向單一發展。根據自身優勢決定職業,再一步步往上爬。然而斜槓青年帶來了一種截然不同的策略:橫向多元發展,也就是根據自身優勢與愛好發展多種領域,並獲得多重收入。

其實以個人來觀察,橫向多元發展是一種更適合未來生活方式的自我發展策略。它能適度結合愛好與工作,不僅平衡生活,也提升了個人發展的靈活度,收入可能也更有保障。然而斜槓青年並非一蹴可幾,如同傳統的生涯規劃,斜槓青年的發展同樣需要審慎規劃和全心投入,如果想要達到這樣新的境界,必須思考為了達到某個職業要求,要做哪些自我投資,「再學習」就變得更為重要。

除了名片上的職業職稱,你還有沒有比名片更亮眼的故事?想要有斜槓人生,初期一定得開始先投資自己,在工作以外的時間要好好利用,想想是否還想體驗什麼樣不同的生活,學插花、畫插畫、跳鋼管舞、做瑜伽,甚至寫劇本等,假以時日,這些興趣也許能讓你有不同的人生體驗,也可能為工作帶來不同的創造力,就算短時間內這些愛好還無法成為穩定收入來源,沒辦法一下就成為斜槓一族,但也許能為你賺到更多快樂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