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以「時間爭取空間」策略 王金平老神在在 卻讓他很焦慮

2020大選

農曆新年假期結束後,離2020總統立委選舉時間更近一步。藍營內部對於由誰代表參選總統開始出現焦慮。特別是總統初選辦法與時程都還無法確定的情況下,已表態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希望越快決定越好,但明顯與黨主席吳敦義態度不同。而另一位有意參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似乎也與吳敦義態度接近。

國民黨中央舉行新春團拜,包括黨主席吳敦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等有意參與總統初選的黨內大老,還有前總統馬英九都出席會場,但外界關注的是黨內總統初選要怎麼辦理的問題。

王金平3月宣布參選

國民黨支持者對民進黨的反彈,認為2020必須取得勝選的普遍焦慮之下,黨內對於盡早決定總統候選人的聲浪十分強,已表態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公開呼籲,「應該越快越好」,因為在野黨需要更多的時間為大選做準備,民進黨的人選可能4月中定案,國民黨的人選也不宜太晚。但至於什麼機制選出人選,他尊重大家的決定。

國民黨內初選的重要關鍵包括時間、選舉方式問題。不過,在許多民調中都呈現落後的吳敦義,到現在尚未表態是否參選總統,同時也強調自己對於最適合的人選抱持開放態度,因此被認為是明顯採取「以時間換取空間」的策略,讓自己更有時間準備,找機會拉抬民調聲勢,並且動員組織人力。

同樣在民調中居次,也屬於擅長組織動員的王金平,則與吳敦義態度接近。王金平認為,快慢都是「個人感覺」,過去慣例就是5月登記,6月投票,其實現在就已經是開始準備總統選舉了,時程問題其實沒有差別,他的立場就是尊重黨中央最後決定。

王金平11日在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的廣播節目中表態,一定會參選,宣布時間應該就是在3月。

吳敦義民調弱,黨中央傾向最晚7月決定候選人

吳敦義在11日團拜時被媒體追問,是否只要比自己更適當就不會出來參選,但吳敦義並未正面回覆。外界認為,在過去慣例以及主控黨中央的優勢之下,初選時程可能不會太快。

吳敦義說,不是越快越好的問題,是過去都有程序,黨內的慣例就是依照民調7成、黨員投票3成決定,並提報中常會、再提報到全國黨代表大會;時程依照慣例是4月開始、最晚7月。

隨著全民調、美式初選等各種初選形式都被提出討論,也各自遭到不同陣營的反對,為了避免無謂爭議,黨內預測,最後很可能仍將回歸原規定黨員3成、民調7成的做法。

黨內提醒人頭黨員問題恐負刑責

不過,過去採計黨員投票最容易發生的一項弊端「人頭黨員」問題,也是外界認為,對擅長組織戰的吳敦義「最有優勢」的方式。在總統初選中一直未被討論的人頭黨員問題,終於由前立委謝國樑在近日提出,總統立委的黨內初選與黨主席選舉不同,必須適用《選罷法》,因此代繳黨費、提供交通工具也視同賄選。

目前藍營總統初選競爭有逐漸複雜化的趨勢,因為政壇判斷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可能性越來越高,而從民調來看,黨內有意競逐人選卻都不足以抗衡,於是開始出現力拱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聲音,也因此黨內判斷,可能讓藍營人選必須等到年中,柯陣營表態後,甚至韓國瑜訪美後,才會更加明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