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保外就醫 馮滬祥續任中華學術基金會董事

政治

以宏揚中華文化、重整社會倫理、鞏固民主法治、促進學術交流為宗旨的「財團法人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去年11月選出新任董事名單,地址登記在立法院附近的青島東路上,財產總額有1000萬元,新任基金會董事長高崇雲曾任國父紀念館館長,董事名單看似普通,實際上原來的董事長是因性侵案遭判刑並獲保外就醫的前立委馮滬祥,這次改選後仍擔任基金會董事會成員。

性侵案判刑定讞,入獄85天保外就醫

馮滬祥從2013年起就接任「財團法人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一職,高崇雲擔任副董事長,然而性侵案自2004年起進入司法訴訟已超過10年,期間不斷上訴,直到2016年最高法院判刑3年4月定讞,馮滬祥友人陳鵬仁、3位女兒、女兒的友人張蘭石為使其脫罪做偽證也分別被判刑。

2017年10月馮滬祥入監服刑,隨即以腫瘤症病情急速惡化為由申請保外就醫,入獄85天後,即2017年1月18日,獲得法務部批准保外就醫出獄。

但出獄後爭議不斷,2017年5月《壹週刊》就報導直擊馮滬祥深夜與2名貌美熟女共同現身復興南路的清粥小菜餐廳「小李子」用餐,與一般罹癌的病友不太一樣,去年10月,律師黃帝穎在臉書上質疑,在一本雜誌上看見馮滬祥「不只寫文章,還擔任這本雜誌的總顧問」,質疑明明已被法院三審定讞,還可如此,民眾也許會因此替「司法信任度」打分數。

提再審遭駁回,續任基金會董事

保外就醫這幾年來,馮滬祥並未放棄替自己「平反」,曾提再審主張,去年9月,最高法院認為再審的理由不足以推翻原確定判決,駁回馮滬祥的聲請。

諷刺的是,馮滬祥擔任了5年的「財團法人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該基金會的成立宗旨強調「宏揚中華文化、重整社會倫理、鞏固民主法治」,他目前為性侵犯保釋期間雖轉任董事,但仍與基金會的使命相當衝突,董事會成員中不乏社會賢達人士,除了高崇雲是德明財經科大講座教授以外,副董事長台北市立大學教授陳光憲出任,董事名單中還有中央大學榮譽教授朱建民、台北商業大學教授高大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