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柯文哲、韓國瑜前訪美 朱立倫藉8天矽谷之旅拉抬聲勢?

政治

2020總統大選距今雖還有一段時間,但有志角逐大位的人在檯面下早已動作頻頻,更是爭相赴美「面試」。其中,先前才有消息指出,高雄市長韓國瑜將接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之後,預計4、5月前往波士頓訪問,孰料,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搶在柯文哲及韓國瑜之前,14日就將要展開為期8天的矽谷參訪行程,搶下頭香頗有拉抬聲勢的意味存在。

走訪美國西岸,拜訪10多家矽谷新創公司

朱立倫早在一卸任新北市長後就率先宣布投入2020大選,更預告將成立工作室,顯見他對選戰有備而來。他在12日上午透露,將於14日啟程訪美,展開「PowerUPTaiwan:台灣新經濟」矽谷參訪行程,8天的行程中將走訪美國西岸,拜訪Apple、AirBnB、Facebook、Google、Tesla遊戲軟體影音串流平台Twitch、國際資安公司Palantir等公司,並與公司創辦人或高層會面。

同時,朱立倫也將參訪參訪胡佛檔案室、與學者請益會談,最後會公開在史丹佛FSI國際學院,以「台灣新經濟:創新、人民、政府效能」為題發表演講。他直言,投入2020選戰最主要的動能就是要創造新希望給下一代,而要做為國家領導人,就必須知道新創產業,更要共同努力走出新的路。

朱立倫說,過去這段時間以來主要在國內學習,聽取許多新經濟、台灣年輕朋友的創業經過,以及產業大師對台灣未來的看法,緊接著就要連結到矽谷,參訪與交流,讓台灣在矽谷創業的人才可以與台灣做連結,讓台灣人才走出去、世界人才走回台灣。

未訪美東與華府,史丹佛大學演講成最大亮點

朱立倫訪美行程中的亮點在於赴史丹佛大學演講,除了演講,他還會與史丹佛大學政治學大師福山教授(Professor Francis Fukuyama)與Larry Diamond等人會談,不過,最讓外界關切的是,朱立倫此次安排的行程中並不包含訪問美國華府,也未安排走訪美東。

因此,外界解讀,朱立倫此趟訪美行程與赴美「面試」沒有太大關聯,他也坦言,此次參訪完全是產業面交流與學習,找尋台灣未來經濟方向,至於拜訪美東、華府則會等到正式獲得黨內提名後,才需要安排。

至於未來若赴美「面試」,會如何表態兩岸論述,朱立倫對此未加以透露,僅強調,不可能親美反中,也不可能親中反美,要從中取得平衡。

搶在柯文哲、韓國瑜之前拉聲勢?

去年5月,朱立倫就曾到訪美東,他不諱言地說,當時接觸到過去在政府服務的高層人士,未來都還有很多機會可以碰到。事實上,朱立倫的矽谷參訪行程先前就有消息,當時傳出的時間點落在農曆年前後,因此如今行程確定並不讓外界太過意外。

至於朱立倫的赴美面試行程則預計會在確定披國民黨戰袍上陣後,才會安排,屆時也能讓美方的接訪規格提升。按照時間點來看,柯文哲預計在3月訪美,韓國瑜則將在4、5月走訪美國東岸與西岸,屆時朱立倫若確定爭取到黨內提名後赴美東與華府,大約就會在柯、韓訪美之後。

只是,朱立倫率先在柯文哲及韓國瑜的訪美之旅前,展開8天的產業參訪行程,即便他強調,與其談論政治,台灣最重要的資產是經濟,應該更重視經濟層面,但在外界看來,搶先訪美的舉動依然有濃厚的政治味,後續動態不免受到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