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規蘇不隨 蘇貞昌新決策模式首要解決民怨

政治議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最近神隱?據指出,農曆春節期間「沒有休假」的他,是在為即將開議的總質詢做準備。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說,蘇貞昌在春節除了初一、初二前往廟宇祈福走春,每天都到行政院報到,逐一約見各部會首長,了解相關政務進度,並做「考前猜題」。

總質詢猜題:同婚、中國3C、酒駕、勞保年改等

行政院關注的焦點議題,包括同性婚姻專法、政府對中國3C產品的採購處理原則、酒駕罰則修法方向以及勞保年改等。蘇貞昌在約見內政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時,還特別關切治安、毒品防制、非洲豬瘟防治等進度與成效;至於華航罷工事件,蘇貞昌也指示交通部積極促進勞資協商,保障消費者權益。

據報導,蘇貞昌也要改變過往行政院的決策模式,將取消每週一的行政、立法協調會報,由副院長陳其邁與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同主持;每週四與民進黨立委的便當會也要取消,改為與民進黨立委不定期小規模深入座談,並安排重要政策議題聽取簡報,像是取消賴清德任內的「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改為以水、電等議題的簡報了解「五缺」拚經濟等議題。

開議前,蘇貞昌分四批與黨籍立委餐敘溝通,有與會者指出,黨內多有共識,認為未來要避免踩地雷引爆爭議性議題,或節外生枝另闢新戰場,避免過去一例一休等重大政策爭議讓行政院與黨團疲於奔命,不但行政院要避免主動引爆,民進黨立委也要避免提高度爭議性法案。尤其是要先解決民怨,把目前已存在的重要議題處理完。

企業界期待蘇貞昌解決五缺問題

事實上,蘇貞昌月前接任閣揆時,讓企業界充滿期待,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曾對新內閣有3個層面的期待,包括台商回流台灣,政府解決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問題;其次是提供企業投資友善環境,特別是稅費問題;再者即是中央與地方政府相互配合,真正落實政策。

目前行政院已核定「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自今年元旦起實施3年,協助台商解決土地、水、電、人力、稅務與資金問題,並設立「投資台灣事務所」擔任窗口,提供台商客製化服務,積極協助優質台商回台投資。

針對台商的資金匯回課稅問題,財政部1月31日以函釋方式,釐清海外資金匯回不用課徵所得稅的態樣,並在各地區稅務局開設窗口,提供稅務專屬服務,政府也研訂「海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專法,研議降低稅賦可能性。

經濟部:衝投資、衝建設、衝消費

不只行政院,蔡英文總統11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的「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中表示,歡迎台商朋友積極回台投資,共同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提升國際競爭力。兩岸之間地理距離這麼近,雙方頻繁的交流及互動,不僅是自然、也是必然的發展,「我們從來不反對兩岸交流」。

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指出,九合一大選後,部分縣市長主張「經濟100分、政治0分」的兩岸經貿交流策略,陸委會將因應局勢變化,強化中央、地方合作,避免統戰分化。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提到,海基會關心台商回台投資以及對於技術創新的需求,之前舉辦多場台商座談,邀請主管機關針對台商回台投資、轉型升級、「5+2產業」等政策法規做詳盡說明,提供台商提升競爭力的參考。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今年經濟部要「衝投資」、「衝建設」、「衝消費」,包括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推動離岸風電等綠能建設,提出節能家電汰舊換新及電動機車補助方案,讓人民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