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航因「台灣」被中方拒絕降落 紐中衝突再添一筆

國際

華航面臨罷工紛爭之餘,紐西蘭航空則面臨完全不同的問題,日前紐航前往中國上海的班機因中國拒絕其降落而折返,有媒體指出是因為「錯誤標示」台灣的問題,但也有聲音指出,該事件凸顯出紐中關係逐漸惡化。

紐航遭拒絕降落,紐媒:主因是台灣問題

紐西蘭航空NZ289班機9日飛往上海,卻因為中方拒絕其降落而折返,官方的說詞是因為技術性原因,中國監管單位沒有准許該架航班降落,然而紐西蘭媒體《Stuff》指出,所謂技術性原因就是台灣問題。

據報導,折返事件並非因為紐中近期的摩擦,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拒絕紐航降落是因為北京去年要求各大航空業者更改台灣的名稱,「但有人忘記做這件事。」

到目前為止,紐航並未對此詳細說明,不過紐西蘭民航局雖否認此說法,卻也沒有另提確切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面對中國改名的要求,紐西蘭航空的回應是,「我們並沒有接收到相關的要求。」

紐中近期摩擦不斷,禁中資買房也禁華為

其實,飛機折返的事件並非紐中近期唯一的衝突事件,自紐西蘭於2017年更換政府後,雙方經常有「小摩擦」。2018年紐西蘭政府通訊安全局否決當地電信「Spark紐西蘭」使用華為5G設備的提議,加入圍堵華為的行列,對此華為向紐政府提出抗議,致使紐中關係稍顯緊張。

此外,紐西蘭國會去年也通過禁止非居民的外國人購買現有住宅的法案;紐西蘭統計局的資料顯示,中國是紐西蘭最大的房地產買家,然而其次的澳洲並不適用此項禁令,因此該法案也被視為針對中資炒作進行限制。

再者,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紐西蘭政府也做出回應,由於擔心「一帶一路」會擴增中國於太平洋的影響力,紐西蘭在太平洋國家增加了14名外交官,以「幫助地區更安全、繁榮,並增強紐西蘭在地區的聲量。」

紐中衝突越來越多,小反是否演變成大亂?

由於紐西蘭航空與官方尚未針對折返事件提出解釋,僅以紐航犯下管理錯誤帶過,讓外界議論紛紛,也使得紐中之間許多以往的問題再次浮現;雖然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強調,該事件並沒有染上政治因素,但外界難免會將此事與紐中近期的關係做連結。

紐西蘭自2008年與中國簽下自由貿定協議後,與中國的關係就更為密切,前政府也十分注重與中國的發展;只是在阿爾登政府上任後,積極與日本建立緊密的連結,外界也在關注阿爾登先前曾應允與習近平見面的邀約,至今都未實現。

不管紐航折返事件純屬「台灣問題」、還是受到紐中關係的影響,都難以排除「政治」的介入,中國使用如此強硬的手段來應對問題,也讓民主國家感到非常錯愕;不過阿爾登強調,該事件不會影響紐中關係,但也有人認為此事象徵紐中關係持續惡化,這些小反是否會演變成大亂?恐怕要看雙方領導人展現出什麼樣的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