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確定投資「美版PTT」 美國鄉民暴動了.....

產業動態

在過年期間率先傳出中國網路巨擘騰訊將投資美國線上討論區Reddit的消息後,11日Reddit正式宣布完成3億美元(約合92.5億台幣)的融資,其中1.5億美元(約合46.3億台幣)是由騰訊出資。

其實當時投資新聞一出就跌破眾人眼鏡,Reddit上也出現多個由用戶上傳小熊維尼與習近平合成照、六四天安門等照片,顯見用戶十分注重此項投資案。美國科技媒體Tech Crunch也形容這場交易是中國網路長城的建築者與美國最無法律拘束的自由論壇之間奇怪的配對。

網站5成流量來自美國

Reddit由維吉尼亞大學畢業的幾位室友在2005年於美國創立,並在2006年被康泰納仕收購,不過在2012年又被獨立分拆出來,成為一個財務獨立的主體。前一輪Reddit的融資是在2017年完成,當時Reddit的估值達到18億美元(約合555億台幣)。

如今兩年過後,Reddit表示這次融資將使Reddit的估值上看30億美元(約合925億台幣)。目前,Reddit的投資者還包括矽谷孵化器Y Combinator、紅杉資本、SV Angel、富達投資集團,不過Reddit大部分股份還是在康泰納仕手上(總出資額為5.5億美元)。根據Alexa數據,Reddit的用戶中有53.3%來自美國、8.2%來自英國、6.3%來自加拿大,為美國流量排名第6、全球排名第18的網站。

擁有3.3億月活躍用戶卻不賺錢

與一般社群媒體熟人社交模式不同,Reddit有一定程度上匿名社區性質,也因此有人把它稱為「美版PTT」。Reddit的首頁文章排序是由用戶的Upvote(同意)、Downvote(不同意)多寡決定,與網站首頁的標題「the front page of the internet」意思相符,目前Reddit官方表示網站月活躍用戶數達到3.3億。

Reddit最引以為傲的地方,就是論壇裡有數量眾多的分眾社群,另外讓Reddit一砲而紅的還有AMA(Ask Me Anything),所有人都可以對發起者提出問題,包括比爾蓋茲、歐巴馬、川普都曾是座上嘉賓。

不過根據CNBC援引知情人士透露,Reddit與美國諸多社群媒體包括Facebook、Snap、Twitter和Pintrest相比,每位用戶平均收入(ARPU)呈現墊底局面,約只有0.30美元,顯示Reddit要走廣告變現的路較為困難,根據Tech Crunch援引知情人士表示,2018年Reddit的營收僅有8500萬美元(約合26.2億台幣)。

騰訊為什麼投資Reddit?

至於騰訊為什麼要投資Reddit,其遊戲業務的放緩有可能是決定其投資多元業務的可能性之一。除了Reddit外,騰訊於2017年也曾以17億美元收購美國社群軟體SNAP約12%無投票權股份 。

另根據美國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報導,今日頭條(字節跳動原名)曾於2016年提出收購Reddit,不過最後因為中資疑慮、Reddit用戶與營收難以估計以及今日頭條想以換股的方式收購,諸多疑慮下最後康泰納仕拒絕了該項收購。不過現在若以騰訊與字節跳動目前在中國面臨爭搶流量、互相告上法庭又封鎖網站連結的情況來說,騰訊此舉也有些截胡的味道。